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荔枝网评:提速更高水平港深合作 绘就改革开放新画卷
2021-09-13 18:29:00  来源:荔枝新闻  
1
听新闻

特约评论员/罗建华

2021年9月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为前海这个“特区中的特区”更上层楼擘画了崭新前景。从规划定位到开发建设,从探索路径到形成模式,前海合作区阔步前行的每一步,都离不开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部署、推动。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支持下,前海合作区建设突飞猛进,成为“一国两制”框架下先行先试、引领制度创新的“策源地”。

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新时代丰富“一国两制”实践作出的重大部署。开发建设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是支持香港经济社会发展、提升粤港澳合作水平、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的重要举措,对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增强香港同胞对祖国的向心力具有重要意义。

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前海在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金融开放创新等领域先行先试,一批创新成果在深圳、粤港澳大湾区及全国范围得到复制推广。截至2021年8月,前海合作区累计注册港资企业1.15万家,注册资本1.28万亿元人民币,其产业布局以金融、现代物流、信息、科技等为主,充分发挥了香港金融、法律等专业服务业和基础科研优势与深圳市场、人才和体制机制优势,实现互利共赢。《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的出台,为前海装上更为强劲的动力引擎,打开波澜壮阔的全新未来。未来的前海,将着力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创新试验平台、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以现代服务业这个香港的优势行业为切入点,进一步促进粤港、深港深度合作,努力将前海打造为拓展香港发展空间、进一步深化内地改革开放的新高地。

拓展深港合作新空间。发展是永恒的主题。内地广阔的市场腹地和丰富的要素资源是香港破解产业单一、发展空间不足、流动渠道狭窄等问题的金钥匙。当前,香港已实现由乱转治,正开启由治及兴的新进程。在这一关键时期,《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的公布,犹如一场及时雨。进一步扩展前海合作区发展空间,面积在原基础上扩大8倍,前海合作区总面积由14.92平方公里扩展至120.56平方公里,着力创新现代服务业、科技发展、治理模式等体制机制,深化服务贸易、金融、法律事务等领域的开放水平。前海扩区又扩容,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进程中,香港的独特优势将进一步彰显,进一步拓展深港合作空间,成为香港进一步融入“国内大循环”和发挥“国内国际双循环”桥梁作用的重要切入点,发展动力进一步增强。

站上新起点,舞台更宽广。从泥泞滩涂到繁华都市,前海日新月异的变化,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把脉定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指引下,前海合作区充分发挥特区人“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实现了“一年一个样”的惊人蜕变。而今,《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出台,从“创业十年”昂首迈入“黄金十年”的前海合作区将整装再出发,奋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全面深化改革创新试验平台,加快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绘就新时代改革开放的精彩画卷!(罗建华)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