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大运河文化旅游产业大放异彩
2021-09-11 11:45: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第三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新闻发布会9日在宁举行。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第三届运博会以“融合创新共享”为主题,将于9月22日至25日在苏州举办。博览会共安排6个板块19项重点活动,旨在搭建大运河沿线城市文旅融合发展平台、文旅精品推广平台、美好生活共享平台。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大运河文化是中国独一无二的文化资源,推动以大运河为主题的文旅融合发展,大有可为,大有作为。江苏连续三届举办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充分体现出走在前列的担当、主动作为的决心。加强大运河文旅融合,需要突出“挖”“活”“新”三个关键词,让运河文化大放异彩、旅游产业蓬勃发展。

“挖”出运河文化精髓。在当今旅游市场高度竞争的今天,山山水水千篇一律难有吸引力,现代娱乐项目千人一面也难有竞争力,依托各国各地文化的独特性,走文旅融合发展是必然趋势。大运河纵贯3200公里,穿越8个省(直辖市),沿线35个城市、150个县(市、区)的文化资源丰富,涵盖了吴越、淮扬、中原、齐鲁、燕赵、京津等六大文化形态。充分挖掘这些文化精髓,打造成独特的IP,旅游市场“吃文化饭”才是长久之策。本届运博会将举办6个主题展览,水韵江南、千秋淮扬、隋唐胜迹、儒韵风尚、燕赵雄风、京津盛景等运河城市文旅精品精彩亮相,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活”化运河文旅产品。文旅融合,如何融合好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文化资源转化为旅游产品,看似只隔“一层纸”,捅破却需要花大功夫。欣喜的是,运河文化的旅游开发已经成为各家追逐的“香饽饽”,大家脑动大开,有些旅游产品初现雏形,有些已经比较成熟。如第三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展品很有看点,运河非遗展以“多彩非遗美好生活”为主题,包括非遗展演、工艺大师作品展、非遗创新创意作品展以及非遗互动体验项目;运河美食展围绕美食文化、休闲“食光”、特色食材、美食互动四个板块等等,全方位推介运河美食文化,必将让人耳目一新。活化大运河文化资源,精心开发各类旅游产品,赋予可看、可听、可玩、可游的旅游属性,运河文旅产业蛋糕必将越做越大。

“新”潮迭起顺应时代。时代在变,旅游市场必须与时俱进,与潮流共舞。当今时代,年轻人是旅游消费的主力军,推陈出新是保持旅游市场“长生不老”的不二法则。运河文化更多的是历史悠久的古代文化,如何满足现代人审美、情趣需求,撩到“痛点”,需要在呈现方式上革旧从新、表达技巧上推陈出新、互动体验上花样翻新。这届博览会将有大运河沿线8省(市)共有33个城市、570多家文旅企事业单位应邀参展参会,举办大运河文旅产融合作、大运河城市文旅消费两大论坛,开设运河文创产业展暨第十届苏州创博会,按照“科技赋能、创意设计、文旅融合”三条主线展示融合催生的文旅新产品、新产业、新业态。各路行家云集论坛,相互切磋,相互启发,共商运河文旅发展大计,大有裨益。

运河文旅,指日可待。随着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一年一度的举办,“挖”“活”“新”三篇文章的持续做大,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大运河文化旅游产业犹如朝阳一样喷薄而出、大放异彩!(一鸣/文)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