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荔枝网评:中国倡议为金砖合作注入新动力
2021-09-11 14:56:00  来源:荔枝新闻  
1
听新闻

特约评论员/丁恒情

“事实证明,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只要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金砖合作就能走稳走实走远。”9月9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三次会晤,发表题为《携手金砖合作 应对共同挑战》的重要讲话,就推动金砖合作提出中国倡议、宣布务实举措。习近平主席提出5点倡议,既立足解决当下问题,又着眼人类长远未来,勾画了金砖合作踏上新征程、完成新使命的蓝图美景,为推动金砖合作走稳走实走远注入新动力,为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带来强大信心。

“远邻如近亲,志合越山海。”作为世界经济变迁和国际格局演变的产物,金砖国家合作在共同发展的道路上砥砺前行,成为国际舞台上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一路走来,五国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增进战略沟通和政治互信,尊重彼此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深入,深化了团结互信,增进了人民福祉,拉紧了利益和情感纽带,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特别是今年以来,五国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推动金砖合作保持发展势头,在很多领域取得了新进展,令“金砖”成色更足。事实证明,中国倡议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符合各国人民的利益、满足人类发展的期待。只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金砖合作一定能走稳走实走远。

中国倡议引领金砖合作乘风破浪。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国际秩序演变深刻复杂。乱云飞渡,作为代表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重要力量,金砖合作应当何去何从?从历史发展看,人类已经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利益高度融合,彼此相互依存。“我们要推动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我们要推动全球团结抗疫”“我们要推动开放创新增长”“我们要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发出的中国倡议,为金砖合作开启新航程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彰显了中国深化金砖合作、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的坚定决心。前进道路上,金砖五国在团结合作历程中携手奋进,必将在国际舞台上发出更强的金砖声音,提出更多的金砖方案,做出更大的金砖贡献,推动金砖航船乘风破浪。

中国倡议推动金砖合作行稳致远。今年是金砖国家合作15周年。金砖合作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金砖国家着眼于共同和长远发展的战略选择,是符合时代发展潮流的必由之路,拥有巨大潜力和光明前景。“坚持开放包容、平等相待”“坚持务实创新、合作共赢”“坚持公平正义、立己达人”……习近平主席用三个“坚持”道出了金砖合作的成功之道。明年,中国将接任金砖国家主席国,主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金砖合作将再次进入中国时间。我们坚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金砖合作将进一步释放潜力、散发活力、尽显魅力,为其他国际多边机制提供发展模式、发展经验和问题解决方案的参考和借鉴,为五国乃至世界经济疫后复苏发展增添新的动力,让金砖合作行稳致远、绽放闪亮光芒。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当前,我们正处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人们对未来既寄予期待又感到困惑。事实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力量的发展和壮大是大势所趋,一个合作架构不断完善、合作成果更加丰富的金砖机制,必将为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作出贡献。面向未来,金砖国家要展现担当,旗帜鲜明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继续推动全球团结抗疫,反对将病毒溯源政治化,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复苏,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开辟金砖合作更加光明的未来。(丁恒情)

标签:
责编:崔欣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