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荔枝网评:设置好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的“红绿灯”
2021-09-01 17:54:00  来源:荔枝新闻  
1
听新闻

特约评论员/艾佩韦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强调要从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战略高度出发,促进形成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为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企业创造广阔的发展空间,更好保护消费者权益。

公平是激活市场“微细胞”活力的前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完善公平竞争制度,改革市场监管体制,加强反垄断监管,推进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推动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我国市场公平竞争秩序稳步向好。1979年至2019年,已有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商到中国投资,累计金额超过2万亿美元;2020年,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中国的外商直接投资仍创历史新高;今年1-5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同比增长48.6%。一个个鲜活的数据,就是市场主体给中国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投下的“信任票”。

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是“十四五”和未来更长时期的重要战略部署和重要奋斗目标,维护公平竞争秩序是重要前提和基石。没有良好的公平竞争秩序,就不能形成高效繁荣的国内大循环、畅通的国内国际双循环。统筹发展和安全、效率和公平、活力和秩序、国内和国际,坚持监管规范和促进发展两手并重、两手都要硬,明确规则,划出底线,设置好“红绿灯”,让所有市场主体在中国市场中共享准入公平、竞争公平、服务公平,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用制度设置公平竞争“红绿灯”。制度最能管长远、管根本。只要找准了发展的穴位,抓住了问题的要害,完善一个制度,就能解决好一类问题。针对平台企业野蛮生长、无序扩张,外资企业准入门槛高、层层审批,少数领域打价格战、恶性竞争等突出问题,国家在反垄断监管上下真功夫,积累了大量实践经验,在印发《关于促进市场公平竞争维护市场正常秩序的若干意见》《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等基础上,审议通过了《关于强化反垄断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的意见》,为维护公平竞争秩序再添新的“红绿灯”,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强化反垄断、推动公平竞争的重要制度遵循。要认真学习领会制度背后凝聚的公平竞争思想共识,国家反垄断的决心和力度,加快健全并落实市场准入制度、公平竞争审查机制、数字经济公平竞争监管制度、预防和制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制度等,以科学有效的“工具书”营造公平竞争的“大环境”。

企业是市场的“微细胞”,企业“细胞”活力迸发,市场“体魄”就能强健有力。据《2020中国企业发展数据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2月,我国共有在业和存续的企业4457.2万家,涉及国企和民企、国资和外资企业等诸多主体,努力构建良性互动、协同发展的良好格局重要且迫切。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打破各种各样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经营运行、招投标等方面,对各类所有制企业平等对待,破除制约市场竞争的各类障碍,营造各种所有制主体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的市场环境。要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大保护产权和知识产权的力度,增强政策透明度和可预期性,打造更优的营商环境,让大中小微企业、外资企业在中国市场公平竞争、共同发展。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维护公平竞争秩序,既需要凝聚思想共识,也需要扎实监管行动。要加强竞争法律制度和政策宣传培训,强化企业公平竞争意识,凝聚公平竞争秩序的“最大合力”。要加快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监管体系,实现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领域监管,加强平台经济、科技创新、信息安全、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执法司法,确保监管到位、威慑到底。全社会严格遵守公平竞争“红绿灯”,才能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艾佩韦)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