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漫评:“青少年模式”不当流于形式
2021-08-26 11:22:00  来源:太湖明珠网  
1
听新闻

为营造未成年人良好上网环境,中央网信办近期启动了“清朗·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聚焦解决7类网上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突出问题。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防沉迷系统和“青少年模式”效能发挥不足问题。打造青少年上网清朗空间,“青少年模式”不当流于形式。

赋能未成年人发展,“青少年模式”有必要。据相关数据统计,2020年我国未成年网民达到1.83亿人,互联网普及率为94.9%,远远高于全国的互联网普及率。学习、生活、交友,网络已成为青少年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很大程度上,互联网满足了青少年的好奇心、求知欲。但青少年缺乏足够的自律,再加上大数据和算法,沉迷网络的情况较容易发生。通过时间管理、权限管理、消费管理等功能进行设置的“青少年模式”的推广,一定程度上可防止青少年过度沉迷网络。

加快弥补漏洞,“青少年模式”还需落地有声。目前,“青少年模式”得到了很好的推广,并拥有了一定数量的用户群体,但对于许多家长来说,效果并未达到预期,其中还存在许多的漏洞与短板,孩子很容易对这样的模式进行破解。比如有的短视频平台,尽管设置了“青少年模式”,但只需要将APP卸载重新安装,便能恢复到原始模式。究其原因,还是落实不够到位。想要让“青少年模式”发挥作用必须“刀子向内”动真格。互联网平台必须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在技术上多花功夫,在内容上多做把关,视而不见、敷衍了事必然解决不了问题。唯有扎紧“笼子”,堵住漏洞,方能让“青少年模式”成为保护未成年人的神器。

技术虽是关键,但多元共治才是根本。“青少年模式”落到实处,互联网平台虽然承担着主要责任,但想要为青少年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还需要社会、学校、家庭等多方参与,共建共享。相关部门当加强监管,创新监管模式,通过第三方评估等手段,找出问题,找出漏洞,引导平台健康发展。父母当加强网络素养,以身作则规范自身网络行为的同时,引导未成年人养成良好的网络行为习惯。在丰富未成年人课余生活,加强网络素质教育上,学校不可或缺,需要不断引导学生加强信息获取、分析、辨别等能力。唯有多元共治,“青少年模式”才能走实走心。(宜声)

标签:
责编:国亚妮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