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幸福之花”绽放雪域高原
2021-08-20 11:51:00  来源:龙虎网  
1
听新闻

8月19日,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大会在西藏布达拉宫广场隆重举行。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从专制走向民主、从封闭走向开放。经过70年沧桑巨变,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如今一个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新西藏正巍然屹立在世界之巅,西藏各族儿女的生活犹如一朵朵盛开的“幸福之花”绽放在雪域高原。

“幸福之花”,离不开党的治藏稳藏兴藏方略。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一部西藏70年发展史,就是一部历届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西藏工作、关注西藏发展、关心西藏人民的历史。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先后召开7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对西藏工作作出重大决策部署。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西藏工作把舵定向、谋篇布局,主持召开中央第六次、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明确新形势下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必须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必须坚持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必须坚持生态保护第一”……在党的治藏稳藏兴藏方略指引下,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全方位进步。

“幸福之花”,离不开西藏各族儿女努力奋斗。社会制度实现历史性跨越,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1.1岁,经济年均增速位居全国三甲,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一……70年来,西藏各项事业取得了辉煌成就。辉煌成就的背后,凝聚着西藏各族儿女的心血和辛劳。为了西藏发展,他们大力发扬传承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克服缺氧、冻土等困难,始终做到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经过西藏各族儿女团结一心、艰苦奋斗,在这块曾经贫穷落后的土地上,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得以解决,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得以办成。

“幸福之花”,离不开全国人民倾情倾力相助。中央支持西藏、全国支援西藏,是党中央的一贯政策。1994年至2020年,对口援藏省市、中央国家机关及中央企业分9批共支援西藏经济社会建设项目6330个,总投资527亿元,并选派9682名优秀干部援藏……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离不开来自中央和其他省份的大力帮助。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国家加大支援西藏力度的同时,中央部委和全国相关省份对口援藏发挥强大组织优势,动员社会广泛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深入开展。在全国人民倾情倾力相助下,无论是重大民生实事工程还是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都加速推进取得历史性进展。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力往一处出,西藏成为每一个中华儿女心中割舍不下的家园。

建设美丽幸福西藏,共圆伟大复兴梦想。当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已经开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西藏各族儿女共同努力和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一个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定会如期建成!(蒋守昌)

标签:
责编:王迅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