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扯下“饭圈文化”的“遮羞布” 打开“追星”的正确姿势
2021-08-12 10:56:00  来源:龙虎网  作者:张玲  
1
听新闻

近些年来,种种“饭圈”乱象层出不穷,而吴亦凡被刑拘,“死忠粉”还紧随,更让我们警醒,原来“饭圈”文化已沉疴痼疾至此。

就在曾经的“顶流”明星吴亦凡因涉嫌强奸罪被刑拘已经“板上钉钉”时,就在全民口诛笔伐声讨的声音里,还是有一大片“死忠粉”在质疑,在安慰,在哀求,在试图“营救”:“不要跟风,只是在调查,不是实锤!”“请别毁了我的男孩,请把我的男孩还给我。”“谁还不会犯点错呢,他也是人,至于吗?”“我们要为哥哥劫狱”……然后在某些平台,出现了粉丝组织的“救援群”“探监大队”等。

这些挑战法律底线和公序良俗的言论简直毁三观,将饭圈文化的危害与弊端暴露无遗,不仅妨碍了社会和谐,也向社会释放超强的负能量,是时候重拳整治了。近期,中央网信办开展“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已处置违规账号4000余个,并督促网站平台取消诱导粉丝应援打榜的产品功能,强化榜单、群圈等重点环节管理。

对“饭圈文化”宣战,给“饭圈”立规矩、圈规范,不仅仅是因为一些粉丝的无脑应援,还因为一些“饭圈”存在疯狂氪金、网络骂战、非法人肉等,时常游走在法律的边缘,不断触碰着道德的底线,正在逐渐走向一个毁三观的“怪圈”,对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危害极大。

这绝不是我们期待的文娱圈该有的样子,它不该是畸形的“价格高地”,而应是积极的“价值高地”;它不该成为藏污纳垢的“名利场”,而应是藏龙卧虎的“能量场”。让粉丝或观众找到正向的价值认同,激发昂扬的斗志,汲取前进的力量。即便达不到这个高度,也让大家能在轻松愉悦中洗去一天的疲劳,迎接明天的挑战。这些是文娱圈的应有之义。

作为粉丝,首先应该认识到自己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应该有思考和判断能力。追星无可厚非,但“姿势”应正确,应建立在合情、合理、合法的基础之上,不要被所谓的明星光环和喜欢裹挟,蒙蔽双眼、是非不辨。费朗西斯培根说过,“我们活这一场,不是为了雄辩和驳斥,也不是为了轻信和盲从,而是为了思考和权衡。”是继续摇旗呐喊,还是转身离开,可细思量。

从现下来看,“吴亦凡事件”虽让我们看到“饭圈”走向“怪圈”的不堪,但该事件同样也给“饭圈文化”与粉丝文化带来了巨大的冲击。不少粉丝开始反思自己的追星历程,主动脱离“饭圈”,不再追星。再加上各平台对非理性追星行为的重视,娱乐圈的乱象开始被逐步遏止。但这离我们的“清朗”目标还很远,接下来,我们重点要做得就是扯下“饭圈文化”的“遮羞布”,让公众看到“饭圈文化”内里的不堪,让由“饭圈”演变来的“怪圈”重归正常。(龙虎网新闻评论员 张玲)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