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荔枝网评:外资加速流入,开放的中国“磁吸力”强劲
2021-06-15 12:19:00  来源:荔枝新闻  
1
听新闻

前5个月我国吸收外资“成绩单”日前出炉——商务部6月13日发布数据显示,1至5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4810亿元,同比增长35.4%,较2019年同期增长30.3%。在保护主义蔓延、国际贸易放缓、全球跨国投资连年下滑的当下,中国吸引外资呈现出逐月增长态势,全面显示出中国市场对全球资本的巨大吸引力,有力表明了开放的中国“磁吸力”十足。

“优质市场在哪里,外商投资就在哪里”。一个经济体,发展动力足不足、潜力大不大、活力强不强、魅力够不够,吸引外资是一扇直观窗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实施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坚定不移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坚定不移引进外资和外来技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布的《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吸引外国直接投资逆势增长4%,总投资额达1630亿美元,一跃成为全球最大外资流入国。外资加速流入,“磁吸力”持续强劲的背后,蕴含着中国扩大开放的战略定力、言出必行的大国担当。

强劲“磁吸力”来自于中国市场的资源禀赋。外资之所以不断对中国经济投下“信任票”,是因为基本面长期向好,“体量”更大、“体质”更好、“免疫力”更强。一方面,中国具有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具有强大的生产能力、完善的配套能力,成为连续11年稳居世界第一制造大国的主要经济体,自然能够散发出巨大的魅力。另一方面,作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拥有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这样的超大规模内需市场,自然蕴藏着无限的潜力。更为关键的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背景下,中国在全球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增长由负转正,这让外商投资预期更稳、信心更足。

强劲“磁吸力”来自于中国扩大开放的诚意和决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从施行《外商投资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为稳外资提供法治保障,到逐年缩短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不断降低外资准入门槛……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蹄疾步稳,成为我们持续吸引外资高地的决胜“密码”。日前发布的《2021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显示,61%的受访外资企业将中国作为首选投资目的地,2/3的企业表示将进一步增加在华投资。开放领域不断扩大,开放水平不断提升,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利用外资水平持续提升,这不仅为中国自身发展注入了强劲活力,也彰显了中国坚定不移以更高水平开放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诚意和决心。

开放的中国,共赢的世界。今天的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国际金融危机10多年以来,经济界早已形成两个共识:一个是凡离开中国的人都失去了中国市场的机会;另一个则是投资中国就是投资未来。从这个角度审视,外资对中国市场热情高涨,无疑是对中国发展前景投下的“信任票”。展望未来,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放宽外资准入、优化外资结构、改善营商环境方面下足绣花功夫,确保外资进得来、留得住、能共赢,我们就能在与世界共同做大发展蛋糕道路上稳步向前,从而为处在十字路口的世界经济注入稳定的正能量。(丁恒情)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