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视评:端牢“中国饭碗”,托底乡村振兴
2021-05-20 11:21:00  来源:江海明珠网  
1
听新闻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赴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陶岔渠首枢纽工程考察途中,临时下车察看小麦生长状况,看到粮食长势喜人,总书记欣慰地指出“夏粮丰收了,全年经济就托底了。”

仓廪实,百姓乐,天下安。党中央高度重视“三农”工作,中央一号文件已连续18年聚焦“三农”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确立了“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唯有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才能真正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国泰民安。

端牢“中国饭碗”,要压实耕地保护“奠基石”。耕地是粮食生产之本、粮食安全之基。要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充分利用“慧眼守土”系统,严厉打击农村乱占耕地问题,做好耕地占补平衡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更大力度推进土地规模流转,切实加强对耕地尤其是永久基本农田的管护力度,实施农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试点推行耕地轮作休耕制度,以耕地高质量护航高产能。

端牢“中国饭碗”,要用活种业创新“点金石”。良种是丰收之源,党中央始终坚持底线思维,为避免“米袋子”受制于人,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纲要都对种业发展问题作出明确部署。要打好种业翻身仗,必须在平台搭建、资金扶持、政策倾斜等方面持续发力,尽快补足良种培育关键核心技术短板,以科技赋能粮食生产,使良种“如灵丹一粒,点铁成金也。”

端牢“中国饭碗”,要稳固人才振兴“压舱石”。人才是第一资源。在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中,人才振兴至关重要。要持续派驻第一书记、积极培育乡土人才、努力吸引人才回流,以他们的智慧头脑与专业素养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以他们的干事激情与拼抢血性为乡村振兴注入青春活力,在科技化育种、智能化种粮领域持续深耕,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我们有信心、有底气、有能力,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以粮食安全绘就国家安全的底色,擦亮乡村振兴的成色。(文/陈佳任 视频/通州发布)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