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青年在学党史中凝聚奋进伟力
2021-05-05 11:44: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作者:苏舟  
1
听新闻

□苏舟

弹指一挥间,建党已百年。百年党史里,有信仰和意志,有目标和方向,有勇气和力量,有我们“从哪里来”的精神密码,有我们“走向何方”的精神路标,有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从“春天的故事”到“新时代华章”,我们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实践,是一个接续奋斗的历史过程,是一项救国、兴国、强国,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

有人问,青年人为什么要学党史?回答有很多,一是探寻百年中国的历史密码;二是读懂历史,才能读懂初心;三是欲亡其国,必先灭其史;四是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励后人。更重要的是: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青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让青年在学党史中凝聚奋进伟力,我们才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阔步前行。

“青”心向党,坚定理想信念。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好党史是青年坚定理想信念、放飞青春梦想的必修课。一百年的历史长河里,蕴藏着一个又一个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铸就了一座又一座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更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学习党史,是一场唤醒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的精神磨砺。每一个令人泪下的感人故事,每一段充满艰辛的奋斗历程,都在告诉我们:共产党人的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心有所信,方能行远。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青年更需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

“青”肝沥胆,厚植爱国情怀。在烽火连绵的年代,为什么在敌人面前,共产党人不怕流血牺牲?因为心中装着人民,肩上扛着祖国。学习党史,就是要把一代代共产党人不畏艰险、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百折不挠的优秀品格发扬光大,不断激发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推动各项事业爬坡过坎、开拓前进。一个民族的复兴,常常以青年的奋起为先导。把个人的目标与社会前进的目标吻合在一起,把个人的理想与祖国的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这便是对祖国最深沉的爱。只有热爱祖国,青年才能找到立身之本、成才之基。

“青”学苦练,凝聚奋进伟力。学党史,不是坐而论道,而是起而行之。常向党史这位“无声的老师”寻求帮助,学习、运用、思考、再学习,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才能深刻体悟党史蕴含的真理力量、实践智慧和丰厚营养。以党史铸魂补钙、涵养精神,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自身融入到国家民族和社会大势中去,在弘扬精神中攻坚克难,在传承血脉中开拓前行,青年就能在新征程上积蓄力量,不断奋勇向前。

党史如明灯,照亮前行之路;党史如清泉,洗涤心灵之尘;党史如号角,激发奋进之力。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惟有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洗涤心灵之尘、激发奋进之力,用真学问、真本领成为“最好之青年”,成就“中国之强盛”,继续在人类的伟大时间历史中创造中华民族的伟大历史时间。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