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漫评:跨越时空 激活革命文物中的精神密码
2021-04-01 12:21:00  来源:龙虎网  
1
听新闻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革命文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革命文物承载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记载中国革命的伟大历程和感人事迹,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弘扬革命传统和革命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生动教材。

跨越时空,和革命文物对话。革命文物有的很小、很轻,或是一封家书,一本日记,一面旗帜,但它们跨越数十年的时空,给后人留下的精神震撼,仍抵千钧。从《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看见马克思主义的火种即将在中国燎原;从朱德在南昌起义中使用的驳壳枪,听见那石破天惊的武装夺取政权第一枪;从“半边被子”故事发生旧址,体会艰难岁月里红军和人民的鱼水情深;从雨花英烈郭纲琳在狱中镌刻“永是勇士”的铜心,感悟中国共产党员的坚定信仰和不屈气节……革命文物蕴含着中国革命取得胜利、红色江山行稳致远的精神密码,它们年久失色,却如熠熠不灭的灯塔,照亮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它们静默无声,却像鼓舞前进的号角,激励吾辈自强不息、勇毅笃行。

江苏是中国共产党最早建立组织并开展革命活动的地区之一,在长期革命历程中留下了无数可歌可泣的壮烈篇章。既走出了周恩来、瞿秋白、恽代英等为救亡图存不懈奋斗的革命家,也见证了渡江战役、红十四军诞生、共青团二大召开、新四军军部重建等重大历史事件的发生。在江苏大地上熔铸而成的四种革命精神,不仅是激励江苏奋进新征程的根本动力,更是全党和全国的宝贵精神财富。全省现有不可移动类革命文物1031处,国有博物馆纪念馆收藏的可移动革命文物92525件(套)。让承载着革命精神和革命情怀的文物,在新时代焕发新生机,需要用心用情去保护、弘扬和传承。

一直以来,江苏都致力于让革命文物“ 留”得住、“活”起来、“传”下去。依法捍卫和保护革命文物,通过建立省级革命文物数据库、修缮保护重点文物、抢救性保护和征集口述资料等,确保革命文物的历史真实性、风貌完整性;借助互联网科技进行线上展览、5G互动直播活动、VR沉浸式体验,打造优化红色旅游产品,让红色遗产焕发新观感;结合建党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等组织参观研学进行常态化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开展“江苏省百件红色基地馆藏珍品征集展示”“‘百年百物’线上革命文物故事会”等活动讲好文物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营造全社会学习革命文化的浓厚氛围。

一件革命文物,背后是一段惊心动魄的革命历程,映照一颗永远跳动的初心。革命文物从历史深处走来,以永恒的生命力指引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汇聚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文/林语漫画/秦珏)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