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在文化滋养中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
2021-03-29 10:50:00  来源:连网  作者:莲音  
1
听新闻

《江苏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加快提升文化创新创造发展能力,构筑思想文化引领高地、道德风尚建设高地、文艺精品创作高地,推动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跃升,当好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探路者、先行军。奋进“十四五”,文化源远流长的江苏,正继往开来,追逐新的光荣与梦想,奔向更加美丽灿烂的前方。(3月28日 中国江苏网)

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是一项浩大的系统工程,离不开全省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离不开各地各部门各系统各条线的密切配合,更离不开思想引领和精神支撑,离不开文化的滋养。《江苏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出台,为全省文化建设指明了方向、确立了目标,引人向往,值得期待。

站在新时代的制高点,强化思想引领。新时代新气象,新思想新征程。《纲要》从强化思想价值引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社会道德风尚这3项内容出发,对于如何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出一系列明确的具体路径和举措。“十四五”期间,壮大新时代主流思想舆论将成为首要任务。江苏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一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示范基地,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深入阐释弘扬雨花英烈精神、周恩来精神、新四军铁军精神、淮海战役精神,弘扬党和人民在各个历史时期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

立足江苏省的新成就,放大特色魅力。依托江苏特有的资源禀赋、历史特色、地理风貌,“水韵江苏”底蕴深厚,吴文化、楚汉文化、金陵文化、淮扬文化等优秀传统地域文化在这里竞相生辉,大运河文化、长江文化在这里交汇激荡。今后将进一步加强优秀传统文化整理研究,实施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普查工程,充分挖掘“水韵江苏”深厚底蕴,引领全省更好地做好“水”文章,高品质建设大运河文化带示范样板,擦亮大运河文化品牌,让特色更特,亮点更亮。

瞄准“高处再攀高”目标,做强文化产业。过去的五年,江苏文艺创作佳作不断、量质齐升,文艺创作持续繁荣。当前,江苏文艺精品创作正瞄准“高处再攀高”持续发力,将创作更多文艺精品,服务人民文化需求,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进一步完善江苏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做大做强文化产业,大力发展现代新兴媒体、数字出版、动漫游戏、网络视听等新型业态,进一步提升江苏的文化产业竞争力。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民族的伟大复兴。奋进“十四五”,推动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跃升,“苏大强”大有可为,必将以文化之强促进经济之强、社会之强和人民之强,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精神支撑。(莲音)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