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沙画视评:让“雷锋精神”燎原新征程
2021-03-04 14:13:00  来源:江海明珠网  
1
听新闻

在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省委宣传部和省文明办命名了第七批江苏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据3月2日《新华日报》)

诗人藏克家在《有的人》这首诗中写到:“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却活着。”雷锋,“一个只有22年短暂生命的普通共产党员,能够赢得亿万人民群众如此崇高和长久的敬意,就是因为他身上蕴含着值得人们敬仰和追寻的真善美的精神。雷锋精神具有穿越时代的能量,不会因历史发展而过时。”在江苏大地,他的精神感召着一代又一代人,“学习雷锋好榜样”已成为自觉行动。

生命有限,为民服务却无限。“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雷锋质朴的话语激励着江苏优秀儿女不断砥砺前行。十多年以来,我省长年参加志愿服务的注册骨干志愿者几百万人,志愿者行动有力地促进了江苏的高质量发展。特别是2020年,各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决战脱贫攻坚中作出了突出贡献。江苏省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积极支援武汉,在疫情“风暴中心”护佑患者健康;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以志愿行动,服务西部地区教育发展建设。

恪尽职守,兢兢业业铸伟业。“用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为共产主义贡献自己的一切,这才是最幸福的”。江苏儿女对事业尽心尽责,用超乎常人的坚韧,铸就无私奉献的丰碑。红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周海江30多年如一日,始终做到聚精会神办企业、遵纪守法搞经营,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把一个乡镇企业打造成大型跨国民营企业集团;距离连云港燕尾港12海里的黄海开山岛,面积仅有0.013平方公里,就在这样一个条件极其简陋的小岛上,王继才和王仕花夫妇驻守了整整28年,坚守孤岛、爱国奉献的精神,感动着全国上下。

迎难而上,愈战愈勇显壮志。“钉子有两个长处:一个是挤劲,一个是钻劲。”雷锋用“钉子精神”认真对待工作。学习“雷锋精神”,江苏儿女迎难而上,越战越勇。江苏恒神股份有限公司已故董事长钱云宝用生命追逐“中国碳纤维梦”,通过十年“拓荒”,打破了国外碳纤维技术封锁和市场垄断,展现出新时代企业家实干兴邦的责任与担当;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〇二研究所副所长叶聪作为“蛟龙号”载人潜水器首席潜航员、“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副总设计师、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总设计师,带领深潜团队迎难而上,献身国家深海事业,为锻造大国重器、实现“海洋强国梦”忘我奉献。

一个个现实版的“雷锋”,已成为人们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榜样,成为可以学、能够学的标杆,“雷锋精神”在江苏大地上永恒闪耀。“雷锋”,这个铭记在数代人们心中的名字,在时代发展进程中已经成为一种力量,成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强大精神动力。新征程已经开启,让“雷锋精神”燎原起来吧!(文/陆新华 沙画/仇燕)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