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脱贫攻坚精神激发走在前列的“江苏力量”
2021-02-26 14:02: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千年脱贫梦,今朝终得圆。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京召开。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表彰。经过8年的艰苦奋斗,中国人民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以脱贫攻坚汇聚起江苏力量的又一精神图谱,在江淮大地上更加闪耀。

一部中国史,就是一部中华民族同贫困作斗争的历史。贫困是人类社会的顽疾。反贫困始终是古今中外治国安邦的一件大事。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创造自己的美好生活进行了长期艰辛奋斗。向贫困宣战,党的十八大以来,平均每年1000多万人脱贫。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脱贫攻坚,彰显江苏敢为人先、走在前列的精神担当。精准扶贫,发扬钉钉子精神,敢于啃硬骨头。江苏敢为人先,创新“五方挂钩”帮扶机制,被誉为扶贫开发的“江苏模式”。项目帮扶、人才交流、产业互动、劳务协作、多方联动,凝聚和传递脱贫攻坚的“江苏力量”和“江苏担当”。实现全省254. 9万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821个省定经济薄弱村全部达标,12个省级重点帮扶县(区)全部摘帽,助力帮扶受援地区102个国家级贫困县、近400万人摘帽脱贫。扶贫先锋朱洪辉、对口援藏沈海斌……他们为脱贫攻坚注入“江苏智慧”。江苏句容市天王镇戴庄有机农业专业合作社研究员赵亚夫荣获“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37人入选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江苏省对口帮扶陕西省工作队、南通市对口支援新疆伊宁县工作组等28个集体入选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致敬英雄,以脱贫攻坚精神激发汇聚更强大的江苏力量。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创造了减贫治理的中国样本,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在脱贫攻坚斗争中,1800多名同志将生命定格在了脱贫攻坚征程上,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江苏肩负“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在新征程上,用好脱贫攻坚精神财富,以脱贫攻坚英模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激发干劲,汇聚更强大的江苏力量,开启乡村振兴和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努力推动江苏乡村振兴走在全国前列,力争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让我们勠力同心,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谱写出乡村振兴和现代化建设更加美丽的江苏篇章和新的辉煌。(李树生)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