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长串幸福喜悦的“0”
2020-12-11 12:55:00  来源:扬州网  作者:肖剑锋  
1
听新闻

12月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2020年全国粮食总产量为13390亿斤,全部用数字表示,那就是1339000000000斤。仔细数数吧,多少个“0”,多少个跳动的笑脸。

众所周知,2020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长江流域严重洪涝灾害、东北地区夏伏旱、连续台风侵袭,在这样严峻的考验之下,我国粮食总产量仍然比上年增加了113亿斤,增长0.9%,连续6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连续十七年喜获丰收。

今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从宏观到微观,实行重农抓粮机制,不断夯实农田基础设施,充分应用先进技术和现代化机械,通过高质量备耕、高标准春种、精细化田管、高效率秋收,一系列积极高效的政策调控和有力的措施,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农民务农种粮的积极性,极大地发挥了粮食主产区重农抓粮的重要作用,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重大贡献。

从国际市场来看,世界上并不缺少粮食,但是有很多国家和地区同样面临饥荒,与其说是粮食问题,其实更是政治问题。粮食不仅是商品,更是战略武器,同时也是金融手段。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解决人民吃饭问题作为治国安邦的首要任务,他多次强调,“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我国有近14亿人口,如果粮食出了问题谁也救不了我们,只有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才能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宣言掷地有声。“十七连丰”就是对总书记要求的最好答复。

尽管今年取得如此丰收,但是在粮食安全问题上,仍要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我们要时刻牢记粮食安全的长期性,在粮食问题上不能忘记历史、盲目乐观,不能今天温饱无虞,就忘了昨天饿肚子的滋味;不能粮食连年增产,就看不到今后保障粮食安全的难度和压力。如何吃饱饭、如何吃好饭始终是摆在中华民族面前的一个严肃问题。我们必须未雨绸缪,积极应对粮食安全面临的内外挑战。我们要继续坚决落实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一系列全国行动,这既弘扬了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更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

2020年,全国粮食再获丰收,再次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国粮食!中国饭碗!”(肖剑锋/文)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