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视评:凡人善举传递社会温情
2020-12-02 14:01:00  来源:淮安新闻网  
1
听新闻

近日,淮安市洪泽区一位老人不慎将刚取的5000多元看病钱丢失,城管王若水捡到后,通过公安人员将钱款悉数交还;浙江省宁波市署名“顺其自然”的好心人,22年累计捐款超过千万,资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山东济南的钱玉田老人,连续几年在废品收购站挑选图书,买下后为乡村孩子捐赠爱心书屋……

一个善举传递的是温暖,彰显的却是一个社会崇高的思想道德和价值观念。也许在很多人看来5000多元不算多,但是对老人而言可能就是救命钱;也许贫困家庭的学生从未想过能完成学业,但一次善举就可能改变他们一生的命运;也许乡村的孩子并不知道爱心书屋的捐赠者是谁,但一万多本图书足以让他们受益匪浅。凡人善举,展现的不仅是社会的文明程度,也标定着社会的主流价值观和仁义良心。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可能遭遇困境或变故,当我们力所能及去帮助别人的时候,这种正能量就会产生“多米诺效应”,影响到周围的人,进而形成向上向好的社会风气,而这种风气最终也会有一天使我们受益。

一个文明的社会必定是一个有温度的社会。孟子曰“人性本善”,无论是拾金不昧的青年城管,还是匿名捐款的慈善人士,他们的举动之所以能够打动人心,赢得网友频频点赞,是因为他们勾起了我们心底最柔软也是最珍贵的部分,引发了我们对善良和良知的共鸣、渴望。如今,随着社会物质的极大丰富和信息时代的飞速发展,不知何时起,人间温情被蒙上了一层面纱。当老人面对“数字鸿沟”时感到茫然无措,当屏对屏寒暄取代了面对面交流,当我们惊呼数字现代化催生社会蝶变的同时,也应该保留内心的善良和温度,通过举手之劳让社会拥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这是我应该做的”“坏事不做,好事不说”“只要还能动,就会一直捐下去”……这些温暖人心的话语,既增进了人与人之间的信任,也激励了许多人投身公益事业。平凡善举也许只是无心之举,但种下的却是对陌生人的信任和帮助,提升的是整个社会的价值高度。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善良发自内心,不掺杂任何杂质,所以它纯粹;温情来自本真,不牵扯任何利益,所以它暖人。一个小小的善举,传递的不止是温暖和希望,还有社会满满的关爱和正能量。(孙亚文/文 陈凯 戴锡明 何弦 陈大明/视频)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