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政策温情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2020-11-25 14:11:00  来源:太湖明珠网  作者:季郡  
1
听新闻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诞生于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日益加剧的大背景之下,我国已经有超过2.5亿的老年人口,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长中。与之同时,日新月异的“黑科技”,为生活带来了便利,但却为老年人带来了一时难以逾越的数字鸿沟。《实施方案》的出台让时光和技术为老年人“停留一步”,让科技的智慧便利更加散发人文关怀的温度,普照银发人的“夕阳红”。

伴随着移动互联网和数字经济的日新月异,浩瀚如烟海的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技术和运用,年轻人尚且需要时间去学习和适应,对老人而言,困难更大。湖北广水94岁高龄老人为激活社保卡被子女抬着去银行进行人脸识别引起网络热议。在疫情防控期间,“健康码”的使用也引发了全社会对于老年人使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关注和关怀。此次《实施方案》的出台,正是对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这一民生痛点的真切回应。《实施方案》聚焦老年人日常生活涉及的出行、就医、消费、文娱、办事等7类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细化了面向老年人的各项服务措施,为老年人追赶数字时代打开了另一扇门。

《实施方案》的出台更是“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的具体体现,是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生动实践,也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人文关怀和政策温度。时代和技术快速进步,政策和人文关怀也从来不会缺位,我们既要竭尽所能去推动顺应生产力的发展,又要适时停下飞驰的步伐,关注和关怀那些暂时跟不上时代脚步的人们,这份关怀并不仅仅对于老人,也应针对所有在智能时代可能会处于相对弱势的群体。社会和文明的进步并不仅仅是经济指标和高楼大厦,也在于能关照到社会每一个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人口老龄化将是今后较长一段时期我国的基本国情。每个人都会有白发苍苍,垂垂老矣的时候,让智能化技术与老龄化社会相协调相适应是当下的课题,也是长期的任务。只有永存人文关怀之心,才能不断应对时代和科技对人类生活的挑战;才能让科技这一人类智慧的馈赠,广泛普惠民生;才能在智能化时代,一个人都不缺席。(季郡)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