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视评:让科技自立自强跑出“中国速度”
2020-11-13 14:35:00  来源:扬子晚报-扬眼  
1
听新闻

回顾“十三五”时期,“中国天眼”落成启用,量子信息应用实现重要突破;北斗导航全球组网,5G网络加速成型……5年来,我国科技进步贡献率从55.3%提升到59.5%,在全球131个经济体创新能力排名中升至第14位。科技创新正在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要在2035年达成“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的远景目标,就必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

强化自主创新应成为企业“硬实力”。随着互联网+、AI产业化、产业互联网等新技术的兴起,科技正在成为各行各业的基础能力。企业应前瞻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未来产业,从“追跑”变为“领跑”,引领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

科技自立自强从来都不是闭门造车。知识、人才、信息、技术等创新要素和科技资源已突破国家边界,开放与合作创新成为必然选择。深度融入全球产业创新网络,把“卡脖子清单”变成科研任务清单,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科技创新是创新驱动的核心。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科技自立自强正是要我们走出适合国情的创新路子,特别是要把原始创新能力提升摆在突出位置,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从而形成新的增长动力。

出品:扬子视评工作室

策划:时力强 黄凤

评论员:林昀

制作:周嘉楠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