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绿色发展提纯民生“获得感”
2020-11-13 14:33:00  来源:江海明珠网  作者:邵彤  
1
听新闻

在上海出席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后,习近平总书记赴江苏考察调研。12日下午,他首先来到南通市五山地区滨江片区,考察当地推进长江岸线环境综合治理、实施长江水域禁捕退捕等情况。随后,习近平前往南通博物苑,参观张謇生平介绍展陈,了解张謇“实业救国”、发展教育和社会公益事业的事迹。(11月12日新华网)

江水奔腾而下,滋养沿途万里。长江拥有独特的生态系统,是重要的生态宝库。长江经济带集聚着全国40%以上的人口,创造的地区生产总值占全国40%以上,是中国经济重心所在、活力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而今习近平总书记在南通考察推进长江岸线环境综合治理、实施长江水域禁捕退捕等情况,就再次凸显出对长江生态建设的重视。

长江生态建设,南通交出美丽答卷。南通位于长江入海口,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以长江岸线修复为抓手,在全省率先编制实施《南通沿江生态带发展规划》。2016年以来,南通统筹推进“产业退、港口移、城市进、生态保”,累计关停“散乱污”企业203家。“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南通还系统推进沿江产业转型升级,统筹推进产城融合和城市能级提升,生态红利正在转化为经济发展动能。

修复长江生态环境,中国一直在路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就是呵护沿江群众的民生福祉。近年来,国家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比如,2018年以来,水利部就会同有关部门指导督促沿江9省市开展了长江干流岸线利用项目清理整治工作。截至今年10月,已清理整治涉嫌违法违规项目2414个。目前长江干流河道更加畅通,生态环境有效修复,取得了显著的防洪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加快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长江沿岸“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就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一环。塞罕坝沙地不再是“飞鸟无栖树”,库布其沙漠不再是“死亡之海”……绿色发展优美乐章响彻于神州大地,一系列“中国奇迹”让世界刮目相看。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定位,这不仅是对自然规律的尊重,也是对经济规律、社会规律的尊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要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向着美好未来进发,我们就应汇聚全社会力量,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努力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中国。(邵彤)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