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经济转正感悟人民至上
2020-10-21 13:15:00  来源:连网  作者:秋水  
1
听新闻

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0.7%,增速由负转正;第三季度,GDP在前两个季度分别同比下降6.8%、同比增长3.2%的基础上实现4.9%的更快增长,延续稳定恢复态势。前三季度中国经济数据19日发布,令社会各界倍感振奋,一位网友深情写道:“意料之中,又是意外之喜,中国经济韧性十足!”(10月20日人民日报)

面对疫情世界大流行持续蔓延的严峻形势,率先控制疫情的中国经济复苏前景被普遍看好,国际基金组织最新预测,今年中国将是全球唯一一个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经历一季度的剧烈震荡、二季度的V型反转,三季度GDP累计增速由负转正,多项主要指标实现正增长,提前一个季度达成正增长预期,这一来之不易的成绩无疑让人欣慰、令人鼓舞,由此也对我们党“人民至上”的执政思想和发展理念有了更深切的感悟。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党中央旗帜鲜明地将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发挥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制度优势,不计成本、不惜代价组织救治每一位患者,以最严格最全面最彻底的措施,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先于世界其他国家有力有效地控制住疫情,取得了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彰显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为民宗旨和爱民情怀,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赞赏。

人民群众的冷暖疾苦始终是党和政府的牵挂。疫情防控期间组织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全力以赴保障群众生活稳定;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后,适时、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六保”新政把保就业、保民生放在首要位置;拿出真金白银援企稳岗,通过“云招聘”“就业补贴”“技能培训”等务实举措,给群众就业提供便利和支持;加大对困难群体的兜底保障力度……无论是全民战“疫”最紧张、最艰巨的时刻,还是经济战“疫”各个阶段,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无不清晰地凸显出来,并且在实践中得到一丝不苟的践行。

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和“十三五”收官之年,新冠肺炎疫情这道“加试题”显著增加了完成目标任务的难度。然而,党和政府以非凡的决策智慧和使命担当,团结带领人民群众迎“疫”而上、负重拼搏,不遗余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把疫情带来的影响降至最低限度,取得了经济战“疫”的重大胜利。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781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0.6%,让亿万民众对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有了更深切、更实在、更直观的认知和体验。

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之源、胜利之本、执政之基。坚持人民至上,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推进自然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充分理解和全力支持。无论是疫情防控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还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胜利,都再次有力证明了这一点。从经济转正感悟人民至上、读懂人民至上,集中更广泛的人民意志,汇聚更磅礴的人民力量,我们一定能够开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事业新局面,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从胜利走向胜利。(秋水)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