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漫评:为敬老传统插上“数字翅膀”
2020-10-21 12:58:00  来源:江海明珠网  
1
听新闻

近期,多地网友晒出火车站设无健康码通道,解决老年人等特殊群体乘车难题。这一举动温暖了人心,同时也引起了社会舆论对于“数字时代”如何敬老爱老的思考。

农历九月初九,恰逢秋冬之交,将“重阳”与“老人”相结合,充分展现与弘扬了中国敬老的传统。一场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不得不重新思考与理解数字时代下的敬老传统。疫情防控常态化与数字化相遇,零接触购物、线上支付、扫码出行、远程医疗等现代化数字手段不再仅仅是年轻人的时尚,更是全民安全生活的必要保障。这时,老年人便处在了“数字围城”之中,出行受阻、生活添堵、境遇尴尬。因此,要弘扬中国敬老传统,还需以人为本、与时俱进,从设计理念、信息教育等方面为老年人的生活插上“数字翅膀”。

优化设计理念,增添人文关怀。当今社会,人们的生活似乎离不开智能手机,在线预定、智能导航、扫码支付等现代化方式为生活提供了大量的便利,而本就“资源匮乏”的老年人被狠狠甩在了时代赛道的后头,他们大部分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处处被“数字围堵”。这表面上看似是技术问题,实则是理念问题。消费市场聚焦于年轻群体,在产品研发与设计过程中很少考虑老年人的需求与感受;地方政策制定与出台缺乏相应的温度,在前期规划与设计中忽略了老年人的实际生活困难。然而,衡量一个社会的文明发展程度,恰恰是看这个社会如何对待像老年人等“资源匮乏”的群体。设计多一份体贴,规划多一份关怀,筹备多一份了解,让社会发展不仅有速度,更加有温度。

强化信息教育,填平“数字鸿沟”。老年人的身体状况、文化程度等远不如当下的年轻人,何况“5G”“区块链”“3D打印”等新技术层出不穷,让他们眼花缭乱、一时难以消化。然而,时代的快车不会落下一人,要解决老年人与时代脱节的问题,就要加强信息教育,让老年人融入互联网时代、享受时代发展的福利。一方面,要建设志愿者队伍,加强宣传教育的广度。比如,以社会公众自愿帮助身边老年人为主,以志愿者“一对一”教育为辅,帮助老年人学会生活所需的基本操作。另一方面,要精准对接需求,下足“绣花功夫”。比如,和年轻时候相比,老年人的记忆力、理解力和操作能力大不如前,信息教育要怎么教、教什么需全面考量,从细处着手,从小处着眼。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重阳节的意义不仅在专为老年人过节,让人们传承与弘扬敬老、爱老、尊老、助老的传统,还在于无论当今时代如何发展变化,都不会忽视老年人这一群体,并为他们配备与时偕行的“数字翅膀”。

(文/黄红静 图/南新工作室)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