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运河文化插上“文旅融合”的腾飞翅膀
2020-09-29 16:48: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古老的大运河,在新时代重焕光彩、熠熠生辉。9月28日,2020世界运河城市论坛在江苏扬州开幕。本次论坛以“世界运河城市文旅产业持续繁荣发展”为主题。论坛开幕式后举行了主旨演讲和案例分享活动,并通过了“运河城市文旅产业持续繁荣发展”扬州倡议。(《新华日报》2020年9月29日)

开幕式上,刘奇葆、娄勤俭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白雅婷共同推杆启动2020世界运河城市论坛。董辉 摄

运河是人类文明的伟大杰作,运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宝贵财富。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此次论坛正是贯彻落实这些精神的具体行动,围绕文旅产业繁荣发展主题,来自世界运河城市、国际组织、驻华使领馆和国内政府部门、大学研究机构的500多位官员、专家和学者,共商文旅发展大计,共谋运河文化繁荣之策,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护好运河文化遗产。静静流淌了2500多年的大运河,是中国悠久历史的见证者、推动者和造就者,是当之无愧的历史文化长廊。除了85处大运河遗产点外,沿线尚拥有19处世界文化遗产、1600多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50余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54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231座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以及1631座中国传统村落。认真贯彻落实《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等政策文件,持续推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把老祖宗留下来的珍贵运河遗产保护好、建设好、利用好,是发展文旅产业、弘扬运河文化的首要任务。

2020运河文化嘉年华开幕式文艺表演。董辉 摄

讲好运河文化故事。深刻道理要通过讲故事来打动人、说服人,优秀文化要通过讲故事来感染人、影响人。大运河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紧密相连,数千年的时间跨度、数千公里的空间长度,背后凝聚着无数个精彩故事、蕴含着博大精深的深刻哲理。讲好运河文化故事,才能弘扬好运河文化。本届论坛同步举办的“2020运河文化嘉年华”,上演的运河号子《大河遥遥》民歌演唱、《撒趟子撩在外》民族器乐演奏、《千帆》诗歌朗诵等节目,就是运河故事的精彩演绎。广泛挖掘征集评选运河故事,线上线下联动讲好运河故事,理应成为传承弘扬大运河文化的关键一招。

做好运河文旅产业。离开文旅融合发展,弘扬运河文化就不能走远。只有让优秀运河文化资源插上“旅游”的翅膀,才能乘风破浪、名扬四方。本次论坛发出运河城市文旅产业持续繁荣发展“扬州倡议”,提出坚持合作共享、绿色发展、发展为民、创新融合、法治保障五大理念,从把握方向、实现路径、全面保障等方面达成广泛共识、引领未来走向。相信通过持续做大做强运河文旅产业,一定能够让大运河沿线京津、燕赵、中原、齐鲁、淮扬、吴越六种地域文化百花齐放,让园林文化、戏曲文化、工艺文化、饮食文化、民俗文化等众多文化全面开花,飞入寻常百姓家。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化因互鉴而丰富。一年一度的世界运河城市论坛,必将更好传播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先进理念和成功实践,助推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延续书写运河人家的幸福生活,持续擦亮运河文化的世界品牌。(林西/文)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