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网上群众路线”凝聚高质量发展“众人之智”
2020-09-27 14:09:00  来源:淮安新闻网  作者:张晓阳  
1
听新闻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网上意见征求活动作出重要指示时强调,在今后工作中更好发挥互联网在倾听人民呼声、汇聚人民智慧方面的作用,更好集思广益、凝心聚力。

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才能更突出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当下,互联网已日益成为党委政府听民声、纳民意、聚民智的重要平台。我国网民规模已经达到9.04亿,互联网普及率也达到64.5%,手机上网比例更是高达99.3%。群众上网,民意也就跟着上网。在“十四五”规划编制过程中,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突出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也将有效凝聚高质量发展的“众人之智”。

五年规划编制涉及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谋划“十四五”时期发展要顺应人民意愿、符合人民所思所盼。“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网上意见征求活动开辟并畅通了人民群众发言的渠道,集聚了广泛的群众智慧。同时,也为在今后工作改进和创新联系群众方法上了一堂示范课,树立了标杆、指明了方向。

利用互联网了解社情民意,倾听群众呼声,是做到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的有效途径。“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网上意见征求活动效果很好,社会参与度很高,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总结经验和做法不难发现,要让“网上群众路线”切实发挥凝聚高质量发展“众人之智”的作用,宽广的渠道覆盖和便捷的操作方式是重要着力点。

做到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服务人民,必然要求不断拓宽“网上群众路线”的覆盖面。庞大的网民规模包含着各种不同的人员类别,不同网民群体所使用的APP往往不同,而且网民有时又跳脱出个体范畴代表着家庭、同事、朋友等集体。这就意味着在利用互联网了解社情民意的过程中,只有广泛拓宽各种网络渠道,尽量覆盖各类人群,才能让更多的网民可以通过自己熟悉的路径参与到其中,为发展献计献策。

方便群众同样也是“网上群众路线”的应有之义。让网民有地方对高质量发展发表看法、建议,更要让网民能够快速便捷地提出想法、意见。这就需要在开展网上意见征求相关活动时,多在简化流程、便捷操作上动脑子、下功夫。常用APP一键登录,兼容多种输入方式,随时修改完善,让网民随时随地拿起手机可以为发展献计献策,而非以各种限制要求束缚住网民手脚。

“门”开得更大了,“路”修得更畅了,真知灼见、良言善策方能蜂拥而来。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听民意、惠民生、解民忧,高质量发展将更有温度、质感。

标签:
责编:王迅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