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四德”建设撑起天下“粮”心
2020-09-22 13:38:00  来源:连云港传媒网  
1
听新闻

大道至“俭”,天下“粮”心。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和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多次强调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近日再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天下之事,常成于勤俭而败于奢靡”。勤俭节约历来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美德,要强化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四德”建设,全力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社会氛围。

“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自古以来,衣食为父母,粮食是生存之必须必备,节俭为美是一种社会公德。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指示精神,连云港、苏州等地市委市政府向全体党员干部发出倡议,倡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绷紧粮食节约这根弦,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事关维护粮食安全、事关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高度提高思想认识,带头坚决做到“餐饮不浪费”。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丰年要当歉年过”,从党员干部做起、严起,扩大到全社会,让大道至“俭”成为全社会的公德和良心。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珍惜粮食,体现的是对劳动和劳动者的尊重,也体现责任心。从事餐饮服务行业或职业的社会组织、公司、个人等应牢固树立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奉献社会的职业道德,以高度的职业操守和职业荣誉感去积极倡导科学饮食、理性消费、餐饮之礼,推动“分餐制”,推行“绿色低碳生活”,引导消费者加入“餐饮不浪费”行动、“公筷公勺”行动、“光盘行动”,争做“光盘侠”。要更加重视社会效益,开发可供选择分量的多种餐饮产品,以诚实守信职业道德精准服务消费者,共同维护餐饮安全和粮食安全。

“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惜粮惜福,既是家庭美德,也是良好的家风,要重视涵养勤俭持家的家庭美德。良好的家风代代相传,如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等,终成中华民族赖以生存的宝贵精神财富。涵养勤俭持家的家庭美德也是彰扬家庭道德的体现,一定程度上成为我们判断是非、善恶的标准。要特别注重从家庭美德出发,节俭养德、文明养德,让勤俭持家成为家庭幸福的生动画面、最可靠源泉。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民以食为天,食为美好生活之基础。个人品德不仅仅是友善互助、正直宽容、明礼守信、热情诚恳、自强自立等,还应包括珍惜每一粒粮食背后的艰辛。要注重培育文明健康的个人品德,从身边点滴做起,从珍惜一粥一饭做起,从每一个人做起,自觉养成“文明健康”的膳食习惯,带动家人、朋友和邻里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共同反对铺张浪费,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让文明节约成为人人崇尚的美德。(寇艳霞)

标签:
责编:王迅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