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漫评:“九一八”,在铭记历史中奋勇前进
2020-09-18 15:14: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作者:文/叶温婉图/孙洋  
1
听新闻

89年前的9月18日,日本侵略者发动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点燃了长达14年的侵华战火。日本侵略者建立的“胜利碑”早已被推倒,取而代之的是永远警示中国人民的“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只有不忘过去,才能避免历史悲剧重演;只有牢记历史教训,才能开辟未来,永葆和平。

历史是什么?法国作家雨果这样回答:“是过去传到将来的回声,是将来对过去的反映。”历史是人类记忆的年轮,连接着昨天与今天,定义着过去和现在。在关键的时间节点回望历史,是拥抱未来的最好姿态。

我们纪念这段历史,不是为了咀嚼苦难,而是让史料再次呈现在世人面前,没有直面真正的黑暗,就无法解释光明从何而来。纪念,不仅仅是为了慎终追远,更是为了让和平常驻、正义长存。把历史的真相原原本本告诉世人,勿忘国耻、振兴中华,是对英灵最好的告慰、对和平最好的捍卫。

当下,也有一些国家总有遮掩历史疮疤的借口,突破战后的各种国际规则和制度,在隐瞒、遗忘与歪曲中重新走上历史的老路。历史长河浩荡却又清澈无比,是非正义早有定数,墨写的谎言掩盖不了血写的事实。世人无比清醒:今天的和平,不是在一片空地上构建的大厦,而是在战后秩序这个基本框架中建设起来的。

以什么样的历史观解读历史,决定着我们会塑造一个怎样的世界、走向一个怎样的未来。习近平主席曾强调:“只有人人都珍爱和平、维护和平,只有人人都记取战争的惨痛教训,和平才是有希望的。”只有善于从历史中寻找永恒,才能获得走向未来的智慧。中国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被写入联合国决议,“一带一路”打开合作共赢的筑梦空间……从伙伴关系、安全格局、经济发展,到文明交流、生态建设,中国为人类社会发展贡献了一个个方案。从历史中收获智慧和力量,今天的中国已经提交出一份份守望和平正义、思考人类未来的“中国方略”。

我们从一个积贫积弱的国家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靠的不是对外军事扩张和殖民掠夺,而是人民勤劳、维护和平。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超30%;中国用最短时间实现最多人口脱贫,为世界人权事业作出重大贡献……今天的中国,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但同样也面临着诸多挑战。中华民族是具有顽强生命力和非凡创造力的民族,只要我们团结一心,奋勇向前,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89年,时间足以风干泪水,但精神力量却能穿越历史,沿着先辈开拓的精神航道,庚续那股不竭的力量,我们才能续写中华民族新的辉煌。

屈辱与自豪,都会在历史的台阶上永远镌刻。唯有自强不息,方可告慰先烈;唯有奋发有为,方可不负时代。在铭记历史中奋勇前进,我们定能凝聚起民族复兴的磅礴之力,同舟共济驶向更加美好的彼岸。□文/叶温婉图/孙洋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