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亮“实招”出“妙招” 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
2020-09-10 14:35: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光盘行动”倡导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带动大家珍惜粮食、吃光盘子中的食物,得到从中央到民众的支持,全国各地纷纷推出了很多实招巧招妙招。

 

“小份菜”“半份饭” 3元炒面、半份馄饨、小份生煎……日前,上海大学想出的一个妙招火了,大学食堂推出了“小鸟胃专属餐”,深受同学们的喜爱,相关话题也冲上热搜,网友直呼:建议全国推广!新的用餐方式也得到同学们的认可,有同学表示,晚上吃得少时,半份饭很有必要,是个不错的选择。“小鸟胃专属餐”从同学们的实际需求出发,不仅分量降低,价格也随之下降,对于一些渴望保持身材,经济又不是很富裕的学生来说,无疑是好事一件。食堂和学生实现双赢,不仅节约了粮食,而且会养成勤俭节约,勤拿少取的良好习惯,相信广大学子们走出校门后,进入社会、组建家庭时也会养成好的饮食习惯。

在西北工业大学海天苑餐厅,学生们不仅能享受到经济实惠的饭菜,且做到拒绝浪费,便能换取一份水果。据悉,餐厅每天都会推出1元菜、0.6元鸡蛋、0.25元馒头、免费汤等,普通学生一顿饭平均价格不超过5元;江西理工大学食堂光盘换水果同样冲上热搜,引发不少网友点赞!据介绍,学生吃完饭后,只要将“光盘”放至餐盘回收处,即可获得一个饭后水果作为奖励。奖励作为激励的一种手段,是一种重要手段,使用得当,能进一步调动人的积极性,激发人们自我完善的积极性。以上种种都是“光盘行动”的实招巧招妙招。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和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多次强调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辛苦二字看似简单,但实属不易,很多市民很难体会到农民寒来暑往的艰辛和农民对粮食的珍惜。民以食为天,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居安思危,戒奢以俭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美德不可丢,不能丢,必须大力传承弘扬,深入骨髓。同时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必须长期坚持。

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从思想意识、行为习惯、风序良俗、道德层面入手,切实培养节约习惯。艺术来源于生活,在生活中要学会更多勤俭节约珍惜粮食的实招巧招妙招。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软”“硬”皆施,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光盘行动”人人都是参与者践行者,绝不做浪费粮食的食客,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坚决不做“必剩客”,只做“光盘侠”。(庄士举)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