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续写千年古运河精彩“江苏故事”
2020-09-04 14:35:00  来源:太湖明珠网  作者:宜声  
1
听新闻

“运河绝版地,江南水弄堂”。9月3日,第二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在无锡开幕。十二点位的实景表演让人感受“一路风景”,非遗分会场和互动联动让人感受运河文化魅力……千年古运河将以运博会为“新窗口”,讲述现代与古典交织的美好、传承与创新交汇的精彩、文化与旅游融合的活力,续写千年古运河精彩“江苏故事”。

一场文化与旅游的“协奏曲”,不一样的美好讲述传承新故事。小巷水桥多,人家尽枕河。悠悠古运河不仅孕育了一代又一代人,更是时代文化的延续。举办运博会,全方位展示运河文化特色,从而让人产生领略运河独特风情的冲动是主要目的。本届运博会无论是活动版块设计还是重点项目策划,都极为注重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以当晚的古运河夜游为例,十二个点位的选择很有讲究,飞凤迎宾、无锡米市……每个点都有一则与运河密切相关的精彩故事,游运河游的是风景,而更多的是以现实场景打开不一样的美好故事。无论是运河文旅精品展、运河文化创意展等主题展览,还是文化旅游产业合作、文旅消费等论坛,处于后疫情时代下显得很有必要,既能推动文化创造性发展,也能推动旅游加速度发展。

一场传承与创新的“交响乐”,不变的文化迸发时代新魅力。本届运博会形式突出线上线下,不仅对重点活动进行了全程直播,还通过设立抖音展区、现场直播间等,以直播带游、带货形式,打造带流量的运博会。除此以外,无锡还充分发挥自我优势,在各项活动中推出更多基于人工智能的公共文化服务、旅游体验等,致力打造数字技术促进文旅融合发展的“无锡样板”。线上体会悠悠江南情,感受运河水岸的美好,不变的是千年文化,而变化着的不仅仅是活动形式,更是传承方式,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看、游、购立体化体验,更多的人会感受到千年古运河的前世今生,对于文化传承与发扬来说无疑是个有效的尝试。

一场城市与城市的“多重奏”,不一样的起点扩大发展“朋友圈”。“河为线,城为珠,线串珠,珠带面。”这是一次立足于运河全域的盛会,通过携手省内外大运河沿线城市,不仅实现了参展参会城市广覆盖,更扩大了文化传承与经济发展的“朋友圈”,让千年古运河焕发生机,有了“新梦想”。去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希望沿线城市优化布局,强化传承,合理利用,重点解决大运河遗产保护压力大、传承利用质量不高、资源环境形势严峻、合作机制亟待加强等突出问题。大运河是贯通南北的文化长廊,联系着不同区域的经济走廊。推进运河文化保护传承,沿线城市不仅要在生态环境保护上协同作战,推进河道水系常态化治理管护,打造美丽生态走廊,更要统筹大运河相关资源进行联合开发与利用,以文化高质量引领区域发展高质量,打造高效益经济走廊,成为区域创新融合发展新样板。(宜声)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