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开好头,上好课,担当少年强
2020-09-02 14:10:00  来源:太湖明珠网  作者:费楠  
1
听新闻

9月1日,新学年开始了。在经历了漫长又特殊的假期后,全国大中小学和幼儿园正全面有序地开放复课。自行车上飞驰的少年、校门口五颜六色的书包……晨光配上朝气,人们熟悉的日常生活又回来了。央视的《开学第一课》也在9月1日晚八点如约而至,在开学第一天为全国青少年上好课、开好头,在新的起点担当少年强。

从2008年开播以来,《开学第一课》已经陪伴了孩子们13年。可以说它的意义远不止一档节目,它是全社会给孩子的一份爱、一份礼物,也是一堂规模大、范围广、影响深的生动思政课。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中强调上好思政课的重要性:“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每年《开学第一课》都围绕时代背景,确定相应的主题,每年都会有为国家做出巨大贡献的前辈站出来,用一个个故事传递价值理念,让孩子们收获精神财富。

“少年强,中国强”是今年《开学第一课》的主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孩子们不仅坚强面对,更带头做“勤洗手、用公筷”的小小践行者,“少年强,中国强”是对他们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的赞扬,更是对他们投身祖国未来建设的期许。

钟南山院士“人的命是最重要的人权”的掷地有声,陈薇院士“除了胜利,别无选择”的坚定,谢军总设计师讲述北斗系统时的激昂,无一不饱含家国情怀、无一不是真情流露。这些奋战在抗“疫”一线、研发一线的前辈们不仅有深厚的理论功底,更有强大的人格魅力。看到他们所做的事,就明白了什么是真正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他们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口中“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好老师。

北京的演播室是课堂,武昌方舱医院也成了课堂,“云课堂”实时连线,同步互动交流,让全国各地的中小学生都能参与进来,和重量级老师面对面,学习担当、懂得团结、探秘科学。这一堂课,不仅是给孩子们看的,更是给所有人看的。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之年,在实现“两个一百年”的交汇点,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无论是担当、团结还是科学,都是人人必备的知识素养。在这样一个特殊之年,“前浪”更应该做好表率、奋斗在前。

云上的《开学第一课》精彩纷呈,在这一个特殊之年里,线下的“开学第一课”一样生动有趣。在刚经历过特大洪水的安徽歙县,第一课里有高考季抗洪官兵连夜架浮桥的故事;在浙江绍兴,第一课来到田间地头,看丰收的庄稼;在更多的学校,第一课里有“节约先行 光盘行动”的倡导。安全教育、认识《民法典》、垃圾分类……越来越多的第一课正让孩子们“扣好每一粒扣子”,亲身加入到时代的洪流当中来,做亲历者、贡献者。

奔涌吧,愿每一朵“浪花”都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奔涌向前,将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费楠)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