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视评:七旬老人主动退出低保 “小人物”彰显大情怀
2020-08-28 15:02:00  来源:连云港传媒网  作者:庄士举  
1
听新闻

学成榨油技术,靠双手赚钱更踏实。日前,央视新闻频道《24小时》报道了连云港七旬老人刘世江,退出低保,开起油坊靠双手奋斗出幸福的创业事迹,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刘世江说,那个钱(低保)不是淌汗的钱,我自己淌汗换来的是“金钱”。

主动退出低保,甘当“卖油翁”是心系国家,将集体主义放在首位的表现。老人刘世江说:“一方面由于自己家有一份事业,属于创业,开油坊,打油,国家政府少负担一点,自己退低保,机会让给别人。”让国家、政府负担少一点,多么朴素却又真挚的话语,道出了国家、政府在刘世江老人心中的崇高地位,人人都是国家的一份子,正所谓,大河有水小河满,大河无水小河干,集体利益与个人利益是相互依存的,只有维护好集体利益,个人利益才能得到保障,“卖油翁”用实际行动表明了自己的立场,那就是将国家将集体放在首位。

主动退出低保,甘当“卖油翁”是人生在勤,不索何获的现实写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奋斗以改善生活,是可敬的行为,老人十几年独自把孙女带大,含辛茹苦,生活不易,虽创业失败过,但在当地街道组建的脱贫助困小分队的帮扶下,原先的小作坊焕然一新,还直播带起了货。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得金,奋斗是长期的曲折的,但又是幸福的。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人生在勤,不索何获,只有撸起袖子加油干,才能实现人生理想。

主动退出低保,甘当“卖油翁”是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的真实体现。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老人虽老,但老当益壮,老有所为,积极进取。凭谁问:廉颇老矣,尚能饭否?不只年轻人要矢志奋斗,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我们各行各业的老年人也将发光发热,坚持老有所为。袁隆平89岁,钟南山83岁,他们劳苦功高贡献很大,广大青年人要奉为楷模,躬先表率。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更需要我们勠力同心谋发展,携手共进谱新篇。

“小人物”默默无闻却任劳任怨,“小人物”岗位平凡却有大担当、大情怀。相信,在全国各地有无数个像老人一样的普通人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幸福是奋斗出来”。行进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必将涌现出更多的“卖油翁”。(庄士举)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