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乘风破浪一年间,江苏自贸区谱新篇
2020-08-20 15:05: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作者:陆佳  
1
听新闻

近日,江苏省政府举行中国(江苏)自由贸易区设立一周年新闻发布会,晒出了江苏自贸试验区建设发展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并解读了刚出台的《关于支持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

江苏自贸区设立一年间,不仅遇上疫情,国际形势也异常复杂,给自贸区发展带来严峻挑战。曾有人说,“出生不久就要挑战风浪,就看江苏能不能挺过这波风浪”。今年上半年,江苏自贸试验区实际利用外资在全国18个自贸试验区中占比12.6%,其进出口总额在全国18个自贸试验区中占比11.2%。逆势薄发江苏自贸区三大片区依然取得了优异成绩,这不是偶然,更源于这一年来的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和向着创新高地、产业高地、开放高地、人才高地挺进。开局便是风华正茂,也见证江苏发展的活力、能力和实力。

一年来,江苏自贸区改革任务加速落地,开放发展动能强劲,创新活力充分释放,产业基础有力夯实,长效机制初步建立。截至6月底,自贸试验区新增市场主体2.91万家,其中外资企业近300家。3大片区累计引进A类高端人才2000余人,集聚高新技术企业2175家;自贸试验区实际利用外资14.7亿美元,占全省12%;完成进出口总额2468.7亿元,占全省13%。

第一年,江苏自贸区“不辱使命”。就自贸区最为看重的一项指标“改革举措”来说,这一年间,江苏自贸区探索实施全国全省首创改革举措60余条,形成115项制度创新成果,即平均每3天取得一项制度创新成果。有3项“试对的成果”在全国推广,4项在国家相关部委完成备案,第一批20项改革试点经验和20项创新实践案例在省内复制推广。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自贸区还肩负着为“发展探路”的重任。

江苏自贸区三大片在地理位置上没有连成一片,但内在联系上,既各有不相同,又紧密相连,比如各家都有“药”,但侧重的产业各不同。江苏自贸区三大片区各自发挥长处,在省内形成一个小“差别化探索”,与全国试验区遥相呼应。

苏州片区9家企业提交了25批次备案申请,涉及37类进口产品,通过备案后,相关企业的研发产品将得以顺利通关,尽快投入研发,这一国内首创的制度创新还获评国务院的“最佳实践案例”;就在8月18日,连云港自贸区一批重大项目开工,迅速形成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的喜人局面;南京建成国内首个留学生创业园,设立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双创基地,1800余名各类高层次人才在片区集聚……江苏自贸区三大片区既是“一起行动”,又是“分头找路”,大家相互学习相互赶超。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干劲和激情,使得江苏自贸区多点开花,大步向前,一年之间发展成果挂满枝头。

江苏自贸区,是初生的“小牛犊”,后面要走的路还很长。只要我们奋斗的激情不减,前行的脚步不停,就一定让江苏的发展更好,人民更加幸福。(陆佳)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