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就业见习”搭建稳促就业“大阶梯”
2020-08-10 14:38:00  来源:淮安新闻网  作者:段宗科  
1
听新闻

“今明两年持续扩大见习规模,见习岗位总量不低于上半年”“提高见习质量,把有需求的青年组织到见习活动中”,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财政部等七部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就业见习工作的通知》为最大程度发挥就业见习稳定就业、促进就业作用,提供了积极而强有力的政策增援。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进一步加强就业见习工作,是提升青年就业能力,促进未就业青年、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的民生实事。保就业保民生,就业见习无疑是当前稳定就业的重要“缓冲带”,更将在促进就业过程中发挥无可比拟的阶梯作用。《通知》通过稳定持续提供见习岗位,满足多元见习需求,促进见习供需对接,完善见习管理制度,对未留用人员做好后续就业帮扶等有力举措,以“就业见习”搭建起了稳就业促就业的“大阶梯”。

抓落实,让“大阶梯”更有用。政策的生命力就在于狠抓落实。为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16至24岁未就业青年提供就业见习,不仅是当前稳就业的应时之需,从长远看对促进就业稳民生同样意义深远。让就业见习更好释放稳就业促就业动能,首先就需要各地各级有关部门把《通知》明确的各方面任务抓紧抓细抓深抓落实,确保政策不仅发挥好保障支持作用,更能开辟稳定就业、促进就业的新增长点。

抓落细,让“大阶梯”更高效。政策落实,关键在实,关键在于多点发力,打出“组合拳”,确保全覆盖、无遗漏。首先要从企业和青年双向入手,做好政策的宣传解读,确保就业见习双方对相关政策“知根知底”,特别是要引导企业支持就业见习工作。其次,要甄别就业条件匹配相应就业岗位,并严格把关,促进人岗匹配,提升用人准确率和成功率,确保人与岗位的准确对接,让就业见习释放更大效力。

抓落深,让“大阶梯”更稳固。在放大政策效力的同时,更需要进一步加大保障力度。一方面要切实保障见习双方补贴及时到位,尤其是保障见习人员待遇。切不可让就业见习成了“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另一方面,政策落实应有“闭环思维”。只有把服务工作落实落细于从前期招募到后续就业帮扶的每一个环节,过程中规范管理到位,做好全程化服务工作,才会真正带来一场政策“红包雨”。

稳就业施新策,促就业开新局。扩大见习岗位开发力度,拓宽青年就业见习渠道,提升就业见习保障质量,搭建起广大青年从见习走向就业的“大阶梯”,就业见习更将成为稳就业促就业强劲“动力源”。(段宗科)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