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用群众“笑出来”检验脱贫成效
2020-07-27 14:21:00  来源:淮安新闻网  作者:段宗科  
1
听新闻

“还是党和政府好啊,真是太感谢了!”7月21日,在江苏省淮安市涟水县成集镇条河村,搬进了新房的残疾人段海超又申请到3000多元残疾补贴。日子越过越好,段海超脸上总有掩不住的笑容。脱贫奔小康,成绩实不实、效果好不好,群众的笑脸是最直观的检验标准。

条河村集中居住区,江淮风格新农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当前,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关键阶段,必须拿出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更强劲的力度,攻坚克难,带领群众走上创造幸福生活的光明大路。唯有如此,方能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让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成效经得起检验。

用群众“笑出来”检验脱贫成效,关键在于提高群众满意度。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让群众“笑出来”,说易也易、说难也难。易在只要我们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把群众利益作为第一追求,谋在实处、干在实处,就没有什么是克服不了、实现不了的。难则难在“笑出来”不仅没有具体的量化指标,反而却受到许多主观因素的影响。唯有怀着真心、真情、真意,为群众办好事、解难事,才会让群众不吝啬笑容。

土地流转、园区务工,口袋“鼓起来”,脸上“笑出来”

提高群众满意度,首先要让群众的口袋“鼓起来”。“鼓起来”是硬道理,是“笑出来”的必然前提。严格对标对表党中央要求,将脱贫攻坚举措精准到个人,统筹到区域,让“两不愁”真不愁,“三保障”有保障。这是基础,更要千方百计让群众有事干、干得好、干得稳,自己的骨头长自己的肉,增收致富奔小康的路子越走越宽广。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饭碗端得更稳了,日子更有盼头了,心里越来越美了,脸上自然就会“笑出来”。

服务走进新型农村社区,群众感受家门口的贴心

脸上“笑出来”要以口袋“鼓起来”为基础,但要清醒地认识到经济收入并非“笑出来”的全部。“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脱贫是迈向幸福生活的新起点,住上好房子还要过上好日子,生活富起来还要美起来。如果公共服务跟不上,群众面对着口袋鼓鼓而脑袋空空、衣食住行处处有难题的状况,哪里能开心得起来呢?只有从教育到医疗再到住房,从产业到就业再到收入,全程全面以群众满意为准绳,群众才会给我们打高分。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心里装着群众、想着群众,把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工作干在最实、最深、最细处,真正让群众得到实惠、生活不断改善,群众才会满意、才会认可。让每一位群众都发自内心的“笑出来”,这不仅是脱贫攻坚更是一切工作最高的评价。(段宗科)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