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融入生活,让非遗“活”起来
2020-06-23 15:08: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卓伟岚  
1
听新闻

近日,2020江苏“非遗购物节”在宿迁市洋河新区开幕。非遗,用起来才能“活”起来。通过线上线下的展示,非遗技艺传承人将“藏于深闺”的技艺、绝活现场展示,不仅“提振消费”,又能激发经济增长潜能,也是一次整合多方资源参与文化消费的创新。

“非遗购物节”期间,在线上,全省有非遗传承人、非遗中华老字号和从事非遗产品销售等300多个项目企业、660余位代表性传承人,8000多个产品品类,汇聚京东、苏宁等网络平台,展示制作工艺、销售相关产品;在线下,来自徐州、连云港、淮安、盐城、宿迁等60多个项目集体亮相,让前来参观的游客兴味十足、流连忘返,充分体现了非遗保护成果让群众共享的无限魅力。

非遗+展示,将非遗融入节庆习俗。节庆习俗本身渗透着丰厚的民俗文化,是人们现实生活的一个重要部分。在江苏宿迁,侍岭舞狮、顺河舞龙、曹甸高跷、龙王庙行宫柳琴戏等各具特色的非遗项目在节庆中都会进行展演,人们在编排、欣赏、共同参与节目的愉悦中,保护了非遗,传承了非遗。

非遗+品牌,将非遗元素加入到旅游内容中。这不仅提升了旅游的文化含量,开发创造出了当代人乐于接受的文化艺术衍生产品,也将非遗的魅力展现得淋漓尽致,让非遗在人文旅游中得到活态传承。同时,也可以在非遗产品包装上下功夫,吸引更多年轻人的目光,让更多非遗由数量型传承保护向质量型活化利用转变。

非遗+推广,将非遗作坊、展厅开进闹市。非遗传承既需要保护传统技艺,更需要不断拓宽传播渠道。有些非遗因为工艺复杂、受众少,身处乡村、城市不为人知。要增加非遗的“曝光率”,将非遗请进大展馆,店铺开进大商超,开设沉浸式体验场馆,满足人们购买的需求,感受亲身体验的快乐,让民间美术技艺、手工瓷器技艺、刺绣、雕刻与编织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人们生活。

创新是传统非遗生生不息的动力,将非遗融入现代生活,才能绽放文蕴芬芳。(卓伟岚)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