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两会地方谈】用心聆听“两会”声音 锚定方向砥砺前行
2020-05-24 15:32:00  来源:扬州网  作者:陈相辉  
1
听新闻

“两会”是观察中国走向的窗口,也是记录时代发展的“胶片”。今年的“两会”,无论是时间、方式还是议题、内容都不同寻常。用心聆听“两会”上发出的各种声音,才能锚定方向砥砺前行,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默哀一分钟,此时无声胜有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两次开幕会上,全场肃立,默哀一分钟。此时此刻,人们头脑中浮现的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斗中牺牲的一个个英雄、一个个不幸遇难的同胞。疫情防控是一场遭遇战、阻击战,更是一场人民战争,医生、护士、公安干警、基层社区工作者、科研人员、志愿者、普通群众,各路英雄挺身而出,汇聚成战无不胜的磅礴力量。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静静的一分钟,是缅怀、追思,是感恩、感激,更是激励、鞭策,用无声的方式向世界宣示中国力量。

报告一小时,此处应该有掌声。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为历年最短,但“含金量”却很大、成色很足。不设经济增速目标,集中精力推进“六稳”“六保”,凸显出危难时刻党中央精准决策的智慧和担当;2万亿资金全部转给地方、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新建高标准农田8000万亩,一系列数据彰显出浓浓的为民情怀;新增减税降费约5000亿元,延期缴纳税费,为企业新增减负2.5万亿元,一个个政策举措助力企业“活下去”,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放水养鱼,反映出党和政府的深谋远虑和体察民情。掷地有声的报告声赢得会场内35次掌声,这是人民信任和支持的生动诠释。

议政一星期,此地有百姓呼声。会期虽有压缩,但议政内容没有压缩;方式虽有改变,但代表人民发声不变。2897名人大代表、2057名政协委员,带着14亿人民的重托,代表人民发出最基层声音。分组讨论、审议表决、建议提案,每一个会场里回荡的是老百姓的心声,每一个发言中表达着为民惠民的情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所说,“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

聆听“两会”声音,锚定方向前行。在这届不同寻常的会场里,无论是默默无声,还是报告声、讨论声、交流声,声声入耳,必将引发全体国人的心灵共鸣,发出“多难兴邦、实干兴国”的最强音,奏响“万众一心、共谋发展”的交响乐,让世界聆听“风景这边依然好”的中国声音!(陈相辉)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