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绿意”在美丽中国接力传递
2020-03-25 14:27: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作者:秦晓燕  
1
听新闻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在防疫条件下积极有序推进春季造林绿化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积极有序推进春季造林绿化工作,确保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多年来,我国的国土绿化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目前人工林面积居全球第一,对全球植被增量的贡献比例亦居世界首位。让大地山川绿起来,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通往美丽中国的重要途径。植树造林是美好生活的种子,也是绿色发展的种子,我们爱绿植绿护绿,就能让绿色的种子生根发芽,在发展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把“绿色”植在发展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科学论断,是树立生态文明观、引领中国走向绿色发展之路的理论之基。在新理念下推进绿色发展变革,激发全局全域全民主动性,促进人、自然、社会和谐共生。保护长江,码头、企业为民生发展让步;建设广场,经济指标为幸福指数让路……照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路子走下去,我们在推进绿色发展上有不断新突破。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成功举办,是向世界展示美丽中国的一张闪亮的“绿色名片”,展示了中国绿色发展的努力与实践,也让更多的人了解了中国绿色发展的文化与内涵。

把“绿荫”盖在城市中。南京明城墙绿道,成都的天府绿道、上海的黄浦江绿道等等,都是添绿的步道,也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另一个“频道”。在江苏苏州投资6亿元实施阳澄湖生态修复工程,呈现70多公里“黄金湖岸”,给市民运动休闲、滨水观光带来更好体验;在江西,行走在一条条充满生机的绿道上,两岸绿树成荫,长江“绿意”奔涌而来,江豚不时跃出湖面……绿意、美景与城景融于一卷,我们能够看到人与自然、人与城市良好的“互动”,这不仅是种草植树,更是用理念铺路,成为绿色生态优先的典范。

把“绿色”种在日常生活。绿色低碳生活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实现的,而是需要发动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努力。这些年,植树活动年年开展,绿色发展年年践行,无形中是让“绿意”不断传递。垃圾分类蔚然成风,光盘行动成为优雅的生活态度,每位用户选择步行带来“绿色”能量;推广节能家电、资源回收、减少一次性餐具……以“绿色+”为引领,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观念,推动全社会形成更绿色、更环保的新风尚。绿色生活照鉴着现代社会的一种文明品质,共同标注着我们社会的文明水位。

造林绿化,是种下一颗“绿色种子”,是建设一个绿地常在、清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中国,这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大计。让“绿意”在神州大地延伸,美丽中国的画卷才会不断舒展。(秦晓燕)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