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重大项目成为复工复产“压舱石”
2020-03-12 15:27:00  来源:中国常州网  作者:曹建明  
1
听新闻

3月以来,随着人员大量返岗,江苏在建高速公路和机场项目施工现场恢复往日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连日来,各项目部咬定建设目标不动摇,抢回受疫情影响的工期,推动工程建设新进展。3月7日,常宜高速公路水稳路面摊铺现场,施工人员各就各位,施工车辆往来不断,一派繁忙景象。(中国江苏网)

在目前全国、全省下大力气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促进经济平稳运行的情况下,江苏重大项目建设呈现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这是全省上下有力有序推动企业和重大项目复工复产的成果。

抓重大项目,就是抓重点。包括高速公路、铁路、机场和5G建设、大健康产业等新经济新业态在内的新基建等重点项目,对社会经济发展起着“压舱石”作用。作为稳投资的关键一环,具有牵涉面广、程序复杂、时间跨度长、资金需求大、项目辐射强等特点,在拉动地方经济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力。省委书记娄勤俭在无锡调研时强调,要加大重大项目建设和重点工程建设推进力度,培育壮大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对冲疫情对经济运行的影响,形成对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撑。

抓重大项目,就是打硬仗。目前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是一场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硬仗。而抓好重大项目,就是抓问题解决、抓困难克服、抓统筹协调,就需要强化沟通,以精细精准的精神,确保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对于重大项目复工推进和服务,在建立重大项目日调度机制,每日跟踪项目最新进展的同时,省委省政府还强调尽快畅通经济循环,保持产业链总体稳定。这些措施,充分彰显了打好重大项目硬仗的决心和信心。

抓重大项目,就是激活水。重大项目涉及的企业、行业、资金、材料、产业链面广量大,牵一发而动全身,一个重大项目就是一个新增长点,抓好了重大项目这一重器,发挥好辐射带动作用,可以有效对冲疫情影响,夯实发展基础,蓄足发展后劲,也可以激发更多企业、行业动起来、转起来。早在2月17日,江苏省委常委会强调要加快重大项目建设,牢牢扭住重大项目这个牛鼻子,在用工保障、防疫物资安排、要素供给等方面,给予重点保障。而抓好重点项目,会让更多行业、更多人员从疫情导致的工作休眠状态下激活,发挥促进经济活力的主观能动性。

“犯其至难,图其至远”。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重大项目建设,咬定目标不松劲,牢牢牵住重大项目“牛鼻子”,让重大项目的中流砥柱,保证江苏经济、中国经济在沧海横流中行稳致远,就一定能降低疫情带来的不良影响,一定能保证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兑现。(曹建明)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