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春耕备耕要做足“早”字文章
2020-03-06 13:07: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作者:张永成  
1
听新闻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又到一年春耕时,春耕备耕是决定一年收成的关键因素,围绕“早”字做文章尤为重要。

物资早储备。春耕期间农业上对种子肥料、农药以及其他农用产品的需求都会非常大,需要做好充足的农资储备。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近期农资运销“最后一公里”受阻,正常的农事活动受到了影响。因此,做到备耕防疫两不误尤为重要,切莫顾此失彼,避免耽误最佳的春耕时间,给生产带来影响。

技能早培训。要充分利用春耕备耕前这段农闲时间,加强对农民的技术培训,提高农业科学管理水平。在培训方式上,可利用农技推广信息服务平台,让产业技术体系专家线上解答难题、开展技术指导、提供远程问诊,实现了农技指导全天候高效服务,加速推进农技推广服务信息化建设工作,让广大农民搭上“互联网+”的快车。

金融早支持。银行须紧抓春耕备耕重要时机,优化贷款审批流程,加快贷款资金投放,主动对接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对有资金需求、诚实守信的经营户给予减费让利和信贷支持,作春耕的有力后盾。同时,还要加快农村金融创新,积极推出支农、惠农服务新品种,提升支农效能,盘活农村金融市场,切实增进农民增收。

农机早准备。农机中心要发挥主渠道作用,早动手、早准备,积极做好各类农机具的检修工作,为春季农机化生产打好“开局战”。政府部门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微信、短视频APP等信息化手段,加强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宣传,抓紧启动2020年农机购置补贴工作。聘请专家或者技术骨干采用课堂教学与现场技术指导相结合的形式,对农机人员进行培训,帮助村民依靠农机提高生产力,确保“高效春耕、绿色春耕、质量春耕、平安春耕”。

一年之际在于春。夯实春耕备耕各项举措,做足“早”字“文章”,对于提高农民收入非常关键,只要我们“目标同向、上下同心、工作同步”,做好相应工作,春耕备耕工作一定能高效有序的进行。(张永成)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