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圆桌快评丨快速复工复产彰显江苏作为
2020-02-27 14:10: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作者:秦敏雯  
1
听新闻

战“疫”还在进行,复工复产潮涌,江苏也在“赶春”。

截至2月24日,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总数为4.3万家,复工面96%;复工人数达524万人,占复工企业用工数的67%。疫情之下,全省上下紧密结合,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严密防护安全复工,全力扶持安心复产,江苏科学有序推进复工复产赢得无数点赞。这是政企携手克难的实践,是全省上下团结一心的合力,展现出特殊时期的江苏作为。

企业复工复产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联动配合,如果一个环节卡壳,则可能整个链条运转不畅,影响多年形成的产业生态。江苏作为制造业大省,产业门类齐全、配套协作能力强。复工复产中,加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联动配合,紧盯“重点”,打通“堵点”,全面疏通产业链体系,让完整的产业生态尽快恢复活力。

疫情要“防”,交通要“畅”,坚决阻断病毒传播渠道,保障公路交通网络不断、应急运输绿色通道不断、必要的群众生产生活物资运输通道不断,江苏一直在找“平衡点”和最大“公约数”。人畅其行、货畅其流。在复工复产过程中,江苏坚持交通先行,打通“大动脉”,确保人员、物流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有序、顺畅流动。

在疫情期间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江苏各地高招不断。南通包长途大巴把务工人员请回工厂,苏州包高铁专列把对口支援的务工人员接“回家”,无锡包飞机让员工返岗,落实落细每一个环节,安全出行,顺利抵达。政府出钱包车,企业出力做好保障,政企形成合力,推动经济发展的“轮子”转起来。无锡江阴高新区、常州武进国家高新区实施“云招商”,与客商交流从原先的“面对面”变为“屏对屏”“线连线”沟通,保证项目引进不“断链”。招商“不见面”,项目“云上签”,腾“云”驾“物”,政企相隔千里也能“连”在一起;在线审批、“信用承诺”、容缺办理等,多方面简化审批程序、优化工作流程、减少审批时限,江苏为重大项目早日开工争取时间。

要激活经济发展的“一池春水”,必须要有政策支持。各地各部门拿出实招、硬招。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就优化许可服务方式、实行告知承诺、建立行政许可应急绿色通道等方面提出12条具体举措;省商务厅10项举措齐发力,支持外企复工复产;苏州新出台“惠农”十条,吸纳一批苏州种养大户、涉农企业等为线上平台供货,帮助种菜大户走出困境。暖心政策提振信心。

不寻常的“开工季”,也是一次区域发展综合实力的检阅。从在疫情中“醒”来,到政策出台;从相互配合,到见招拆招,快速复工复产彰显江苏作为。渡过危,就是机,江苏作为必将带来新一轮的发展,顺利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秦敏雯

标签:复工;江苏;产业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