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贡献全面决胜小康的江苏力量
2020-01-08 17:20: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作者:李群  
1
听新闻

  习近平主席在二〇二〇年新年贺词中提到,“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追梦路上,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走过“温饱阶段”,即将迎来“全面小康”。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实现了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

  在江苏这片热土上,绿意长江滚滚而来,创新创业热火朝天,脱贫攻坚稳扎稳打进行,经济发展稳中有进,重点领域改革和创造型引领型改革取得新突破,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稳步提升,乡村振兴、网络强省建设等取得新成效……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江苏在通往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步履铿锵。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前不久,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在宿迁调研时强调,要高度重视切实解决突出民生问题。群众事,无小事。徐州睢宁“一根网线”牵引两万人脱贫,补短板强弱项、兜底线提质量,盐城滨海县建起扶贫“职通车”,提供优质的就业岗位和高效便捷的就业平台。从改善苏北农民住房条件,到抓好促进低收入农户增收工作,江苏探索“扶贫”和“振兴”同一条路,既考虑实现短期脱贫目标的“硬需求”,也画出产业长期发展的“线路图”,努力把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融为一体,统筹谋划、系统推进、相互借力。

  作为东部的发达省份,江苏除了做好省内扶贫工作,对外援助力也交出亮丽答卷。在产业深度“造血”,带动“以业脱贫”,江苏对口帮扶支援合作地区贫困发生率下降12.45%。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先后派出援疆、援藏、援陕、援青干部18批2738人,投入财政性援助资金289.3亿元,实施援建项目5624个,为中西部地区加快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突出贡献。

  如果说,脱贫攻坚是决胜全面小康的重中之重,那么打赢“蓝天保卫战”,也是决胜全面小康的重要一环。2019年9月以来,南京市根据季节控尘工作特点,开展重点区域重点时段扬尘检查;2019年12月16日,连云港市生态环境局召开专项行动调度推进会,认清空气质量改善面临的严峻形势,坚决克服麻痹大意的思想,持续保持管控高压。蓝天保卫战虽初战告捷,但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初获全胜不是一劳永逸,只有时刻绷紧“保卫”的弦,才能为江苏奋力增蓝天。

  百姓增收,天空增蓝,也要经济增量。以创为途,以新为向,过去一年,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挺起江苏发展的“脊梁”,一个个产业新地标拔地而起。2019年8月,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揭牌。借力改革,这个崭新载体正成为物流、人流、资金流、创新流竞相涌流的新热土。2019年1-11月,江苏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9%,增速比1—10月回升0.3个百分点。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要活力,是“经济强”行进路上的铿锵足音。

  生态环境天蓝水碧、百姓获得感显著提升、经济发展动能强劲,摆脱传统路径依赖,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坚持创新驱动、绿色发展、人民共享,江苏步步都能赢得掌声。江苏以苦干实干为全省人民谋幸福,坚定不移始终朝着“强富美高”新江苏的目标前行,为全面决胜小康贡献力量。(李群)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