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圆脱贫梦 慰百姓心——写在脱贫攻坚进入“倒计时”之际
2019-12-26 13:50:00  来源:龙虎网  作者:张玲  
1
听新闻

  离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还有12个月时间,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决战决胜关键时期。

  “治天下也,必先公,公则天下平矣。”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获、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是哪一个人的,也不是一群人的,而是13亿人民的,正因为如此,在脱贫的路上,我们更要“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为脱贫攻坚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作出一系列新决策新部署,推动中国减贫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十三五”的最后一年是2020年,正好是我们确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间节点,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能否圆脱贫梦,慰百姓心,还需把握航向、尽锐出战、精准施策、克难前行。

  没有他们的“公而忘私,心有大我”,就摘不掉一些地方的“穷帽子”。

  “农民院士”朱有勇在云南澜沧4年扎根,将10亿专利无偿送给农民,用知识为农民趟出了一条脱贫的路子;连云港扶贫干部闫华分管全镇扶贫工作三年,省定经济薄弱村8个全部实现脱贫,建档立卡户由 5812户 减少到 1071 户;湖南省邵阳市“最美扶贫人物”张赫伦因患强直性脊柱炎而导致下肢瘫痪,他自主创业,致富后吸纳周边18名残疾人就业,还带动50多户贫困户脱贫致富……正是因为有一个又一个朱有勇、闫华、张赫伦的“公而忘私,心有大我”,才有了一个又一个地方的“穷帽子”被摘,才有了一群又一群老百姓在“脱贫攻坚”这场战役中的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

  没有他们的“义无反顾、奉献青春”,就挖不出一些地方的“穷根子”。

  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离开繁华都市扎根农村,为了挖出这些地方的“穷根子”,他们义无反顾、奉献青春。百姓生活改善了,他们却牺牲在扶贫路上——2018年10月13日,39岁的江苏省委驻丰县帮扶工作队队员赵宝在前往南京后方单位协调帮扶事宜途中,突发心跳呼吸骤停,经抢救无效去世,距他结束帮扶工作仅有3个月;2019年7月11日,云南腾冲扶贫干部郭彩廷在去抢险救援的途中突遇泥石流连人带车被冲走,三天后搜救人员找到了年仅47岁的郭彩廷同志的遗体;2019年7月22日下午6时许,贵州沿河经济开发区派驻中寨镇大坪村第一书记文伟红同志,牺牲在脱贫攻坚一线岗位上……

  有了他们的无私奉献,有了国家的政策倾斜,才有了更多地方的“全面脱贫”“奔向小康”。

  2019年12月31日前,江苏省扬州市将全面完成脱贫任务;2019年12月9日,吉林省辽源市东丰县实现5个村脱贫出列、1439名贫困人口脱贫的目标任务;2019年十月中旬,陕西省白河县192户贫困户全脱贫……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12月15日表示,预计2019年我国减贫人口将超1000万。这“中国奇迹”不仅仅得益于一个个战斗在“脱贫攻坚”战场上的“战士”,还得益于国家加大了对农业的补贴,得益于大量支持农村项目的发展,得益于资本下乡、人才下乡。是这些“战士”,这些政策,让中国梦照进现实,让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弱有所扶、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成为更多人的“日常”。

  “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是我们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也是必然能够兑现的美丽承诺。即将迎来全面脱贫的“收官之年”,我们还需在重锤频频、战鼓声声中卯足劲,加油干,啃下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硬骨头”,我们坚信,那时,必圆脱贫梦,定慰百姓心。(张玲)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