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旧动能转换是经济高质量发展重要一环
2019-12-24 14:11:00  来源:淮安新闻网  
1
听新闻

  日前,《新华日报》公布了一组数据:前三季度,江苏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长6%,占规上工业比重达44.9%……从这些数据中能看出,江苏省委省政府带领江苏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在经济发展中积极“换挡升级”“稳中求进”,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之际走出一条“江苏特色”的发展之路。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因此,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需要我们将加快速度变为加快转型,将加快发展变为换挡升级,才能让高质量发展成为今后的发展趋势。

  让创新发展的“乘数效应”更加持久。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不能拘泥于“一尘不变式”“坐井观天式”经济发展,一方面要在发展中敢于创新,勇于变革,找到从“0”突破到“1”的创新技巧,才能打破经济发展的瓶颈;另一方面要加强高新技术产业人才的培育引进。千金易得,将才难求,只有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才能在创新发展中走出一条高质量的道路。

  让传统企业在“换新颜”后更为期待。虽然加快培育新兴产业是目前抓的重点,但在传统产业上也不能选择彻底放弃。对于能够转型升级的产业,政府要加大支持力度,帮助企业打通关键节点,在瞄准“智造”“优造”“精造”下足功夫,让“老树发新芽”,才能在推动传统产业转型焕发新生机;对于必须淘汰的产业,要以“断舍离”的决心和意志,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从而不断优化经济结构,推进产业升级。

  让政策红利的“减负效应”更加显著。减负降费的政策出台,降低了企业的税负,为企业营造了更加良好的营商环境,更加让企业在产品的研发和创新上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各级党委、政府要用“减负降税”等方式换取企业转型升级。只有如此,才能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新旧动能转换。改革开放41年以来,我国经济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要想在这一阶段走稳走好走扎实,就必须紧扣高质量发展内涵要求,真正做到百舸争流,奋楫为先。(李春蓉)

标签:
责编:徒滢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