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奋力“苏”写乡村振兴新华章
2019-11-22 14:18:00  来源:江海明珠网  作者:章志辉  
1
听新闻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11月21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主办,光明网和江苏省委网信办承办的“乡村振兴在行动——走进江苏”主题线下活动圆满收官。乡村振兴在行动!江苏的美丽村庄,正用它们的生动实践书写水乡新故事。

  从南通龙游湖农旅融合综合体的生态湖面,到泰州小杨村的田园风光观赏游览线,再到常州梅林村的家庭农场……一幅幅江苏“世外桃源”崭新图卷正徐徐舒展。“一畦春韭熟,十里稻花香”的乡土风情惹人流连,“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恬静乡景引人入胜,“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的和乐乡貌诠释着中国人骨子里的诗意栖居。

  乡村振兴,原来可以如此“百变”。花木盆景、湖光山色,果园丰裕、虾蟹满仓,处处有美景,村村有特色。从如皋顾庄社区一院一景的生态家园,到泰州小杨村的湿地公园,再到句容冯西村的茅山景区,不仅有山水绘成画的诗意,也有田园写成诗的韵味,更有花草为丹青的写实,不但带有乡村浓厚的“土味”,也有花园美景的“洋味”,江苏用百变多娇的全新乡景绘制出一张张独具特色的“乡村名片”。

  乡村振兴,“百变”不改“绿意”。从如皋顾庄社区小盆景孕育致富“摇钱树”,到常州梅林村“种草”种出新天地,再到句容冯西村由昔日苏南“北大荒” 变身今日致富“绿银行”,满目皆是“青山绿水常相伴,良辰美景惹人羡。”乡村振兴需要“百变”,但我们不能把乡村变成又一座城市,利用好乡村的生态资源,利用好乡村的青山绿水,利用好乡村的广阔田园,将生态作为乡村发展的最大优势,绿水青山皆可变成金山银山。

  乡村振兴,“百变”新乡貌“镶配”新乡风。从泰州陈家村建立健全“支部书记+支委+组长+网格员”体系实现党建与乡风文明的深度融合,到句容西冯村大力弘扬老区精神、亚夫精神,再到常州殷村“今日殷村学剑桥,明日剑桥在殷村!”的豪言壮语,文明乡风成为不断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振兴”的是风景,更是人心。当环境、文化和精神融合在一起,激发农民发自内心的自信、幸福和喜悦,必然迸发出无穷的力量,返哺当地经济发展,使乡貌更加迷人,使乡愁更加浓郁,也使来的人、住的人享受到“由外而内”的熏陶和洗礼。

  有多姿多彩的美丽乡村,才有气象万千的美丽中国。“旅游+农业”将田园变成公园,“废田改花海”将苗木变成村民“绿色银行”……江苏发生的一个个乡村振兴的生动故事正是中国加快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缩影!乡村振兴在行动,奋力“苏”写乡村振兴新华章,江苏步履不停,未来更可期!(章志辉)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