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人民满意为标准,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
2019-11-01 15:24:00  来源:龙虎网  作者:蒋守昌  
1
听新闻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10月28日至31日在北京举行。全会提出,必须坚持一切行政机关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创新行政方式,提高行政效能,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服务型政府是现代国家治理的一个重要标志,服务型政府建设也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一项基本要求。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服务型政府建设在改革开放中深入推进,政府治理不断创新、效能持续提升,使人民群众在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中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升了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工作的满意度。

  建设服务型政府,必须强化为民理念。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服务型政府建设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国家治理的体现,无论是深化简政放权、全面提升政府效能,还是规范行政行为、优化办事流程,聚焦的都是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新时代,我们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眼建设服务型政府时代内涵,赤诚爱民,真情为民,以更有力的举措,解决好同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教育、就业、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社会稳定等民生问题,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建设服务型政府,必须提高为民本领。服务型政府建设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标志,要想实现让人民群众满意,必须着眼人民群众多样化服务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势,不断提高为民服务能力和本领。譬如,新时代是法治时代,应牢固确立法治思维,善于学习和运用法律法规,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又如,随着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人民群众对公共服务的需求更加注重精细化,应从细微处入手,努力实现公共服务在覆盖广度、服务质量和及时性等方面大幅度提升。再如,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兴起,要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充分运用大数据、“互联网+”,加强政务信息共享,优化政府服务流程,让人民群众办事更加快捷。

  建设服务型政府,必须改进为民作风。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建设服务型政府,必须以好的作风引领好的政风,在加强和改进作风中不断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戴和称赞。群众上门办事,要热情迎送,广泛开展亲情式服务,彻底杜绝“门难进、脸难看”现象。要根据群众不同需求,进一步细化为民举措,简化办事流程,采取“一站式”服务、“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一趟不用跑”等制度措施,实现多渠道、多层次、跨部门、无缝隙、全方位的职能整合,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便利。要严肃查处和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热情回应群众诉求和期盼,让懒政怠政行为失去生存土壤。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建设服务型政府是我国行政体制改革的基本方向和重要内容,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应有之义,是实现党和人民意愿主张的必然要求。随着建设服务型政府持续推进,一个愈发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将以更加崭新的面貌屹立在世界东方!(蒋守昌)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