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携手共进,彰显全球顶尖科学事业的中国担当
2019-10-30 15:03:00  来源:南通网  作者:沈捷  
1
听新闻

  第二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2019)10月29日在上海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向论坛致贺信。携手并进是新时代最美的画面。习近平主席指出,科学技术是人类的伟大创造性活动,发展科学技术必须具有全球视野、把握时代脉搏。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加强科学研究,密切科研协作,推动科技进步,应对时代挑战。

  在本届全球顶尖原创科学思想和科研成果盛宴上,65位世界顶尖科学家齐聚东方魅力都市上海,围绕“科技,为了人类共同命运”主题,以汇聚最强大脑、共建共同命运为使命,展开“头脑风暴”。

  科学成就是人类智慧最伟大的见证。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中国科技发展事业历史悠久,走过不平凡的发展之路,印证了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这一颠扑不破的真理,无数科技研究工作者为推动科技事业的不断发展奉献了青春与智慧,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科技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科技整体能力持续提升,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从“天眼”探空、“蛟龙”下海、C919首飞、“嫦娥奔月”、“天河三号”原型机亮相……这些成功,凝结着中国科技界的智慧与汗水,也包含着党和国家的深切关怀和殷切期望。让人惊喜的是,一些前沿研究领域实现了从跟跑到并行再到领跑的重大跨越。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居世界榜首。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了58.5%,国家综合创新能力列世界第17位,书写了科技发展史上的辉煌篇章。

  发展科学技术必须具有全球视野。中国是世界科技方阵的一支重要力量,开放、协同和共享的合作趋势,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深度参与全球科技治理,贡献中国智慧,着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积极拓宽科技创新互联互通的渠道和方式,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连点成线,形成源源不断的互惠成果。当前中国正处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重构全球创新版图的形势下,正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科学犹如灯塔,照亮人类未来发展之路。科学家们深耕科技发展战场,发动科技创新的强大引擎,完善创新产学研深度合作平台,弘扬科学家精神、力促科技创新发展,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砥砺前行。建设科技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加快各领域科技创新,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

  展望未来,更广阔的世界等待着我们奋斗,更辉煌传奇等待我们创造。新时代中国将坚定不移走科技创新共赢、多赢之路,打通科技创新链各个环节,同世界各国携手并进,全力打造科技创新增长极,为世界科技发展开辟新空间,彰显世界顶尖科学共同事业的中国担当。(沈捷)

标签:
责编:崔欣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