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8天11封!尽显大国自信和风范
2019-10-24 15:05:00  来源:淮安新闻网  作者:葛敏  
1
听新闻

  金秋十月,硕果累累,2019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首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习近平总书记8天11封贺信,表达了中国和世界各国增进交流、加强合作的真诚意愿,更彰显了奋进中的中国用真心巩固友谊,用实干促进合作的坚定信心。

  以开放促进融合。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日新月异,科技同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深度融合,已成大势所趋。跨层级、跨部门、跨地域协同管理将成为新常态。开放的中国,加快改革的步伐,抢抓机遇,实现了核心科技的“弯道超车”。1994年,互联网诞生25年后,中国才第一次实现与国际互联网的全功能链接,2019年,中国数字经济已是蓬勃发展。“数字红利”正加快释放,“互联网+”深入生活,改革开放的成果正惠及越来越多的人。回眸过往,正是始终坚持在开放中分享机会和利益,才实现了互利共赢。这丰硕成果的背后,彰显了中国开放包容的胸怀。

  以交流凝聚共识。一场场科技展示、经济交流盛会,既是思想的盛筵、更是交流的高地。在中关村论坛上,来自各地的顶级专家、企业家、投资人共同探讨全球科技未来趋势和新兴产业发展先机,人工智能、5G、工业互联网、脑科学技术等热门议题被人们频频讨论。交流促进互信,互信凝聚共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举办2019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旨在为世界沿海国家搭建一个合作交流、共赢共享的平台”。在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乌镇之音”成为引领互联网国际合作的“友谊之声”,“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主张,正逐渐成为新的共识。这是一份全球网络空间治理的中国答卷,更是广泛参与国际合作的中国智慧。

  以合作互鉴通途。人类的进步,离不开文明交流和互学互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高度依存状态和“同呼吸、共命运”的关系必将长期存在。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正是关注到全球治理问题的高度复杂性和高度不确定性。当此之时,构建政治互信、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合作共赢新型国际秩序的新机制,才能促进世界各国开展有效的合作行动,才能走出一条共治共赢的道路。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需要中国。8天11封贺信,尽显大国自信和风范。展望未来,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坚持开放发展,实现合作共赢,相信“中国号”巨轮一定能够驶向更开阔的水域,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共同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葛敏)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