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科技之光照亮乡村振兴之路
2019-10-22 14:38:00  来源:连云港传媒网  作者:连小恬  
1
听新闻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持把科技特派员制度作为科技创新人才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进一步抓实抓好。广大科技特派员要秉持初心,在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本质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在科技进步,创新是实现乡村振兴的战略支撑。乡村振兴,一靠政策,二靠投入,三靠科技,在如今支农政策十分优惠与投入不断加大的新格局中,科技创新人才服务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

  要着力加强科技资源供给。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年来,坚持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队伍不断壮大,成为党的“三农”政策的宣传队、农业科技的传播者、科技创新创业的领头羊、乡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使广大农民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科技创新就是要在提高农业农村科技创新供给水平、统筹农业农村科技创新基地建设、加强农业农村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强化县域创新驱动发展、建立健全农业农村科技社会化服务体系等方面进行综合推动。其中,持续推动“科技下乡”,为乡村振兴注入科技力量,推进科技精准扶贫,带动更多群众在市场中“寻宝”,从科技中“掘金”,使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十分重要。

  要着力构建有效激励机制。要建立灵活机制,改变以往过多强调科技下乡的简单公益性扶持和无偿服务的做法,有效激发科技人员助力乡村振兴的积极性。借鉴鼓励成功经验和做法,政策上要引导科特派以资金、技术、管理入股,与农民形成利益共同体,形成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推广的多元化投入和回报机制,在福利待遇、人才引进、项目资金、创业扶持等方面制定一系列含金量高的优惠政策和保障措施,让优秀科技人才引得来、留得住。比如,打造“科技特派员+龙头企业+农户”“科技特派员+农业合作社+农户”“科技特派员+金融+流通”等运作平台,把科技特派员服务从生产向加工、流通、行业管理等各环节各层面拓展,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要切实担起服务“三农”使命。目前,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进程中,一些地方特别是脱贫攻坚任务重、难点多的地方,仍面临农业科技服务缺位、机制不活,科技人才资源与农村、农业和农民脱节的情况。这些地方,更需要大量科技素质高、热爱“三农”工作的人才到农业生产一线、农村发展一线、农民生活一线开展科技服务。如何以科技兴农促进乡村产业振兴,以科技创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如何以科技创新促进农业绿色发展,以新兴业态推动美丽乡村建设,这无疑是新时代对广大科技工作者提出的新使命、新任务。广大科技工作者,只要沉下去、扎下来,躬耕广袤的乡野、播撒科技的种子,加快为乡村振兴补上短板,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把科技论文写在乡村振兴的大地上,就一定能让科技之光照亮乡村振兴之路。(连小恬)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