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数字与产业融合助推高质量发展
2019-10-15 15:18: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孙源晨  
1
听新闻

  日前,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圆满落幕,数字经济的先行者和领军者围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深化交流合作,同话高质量发展大计,共谱新时代诗行新曲。

  

  未来已来,将至已至。作为新的经济社会发展形态,发展数字经济,是新兴技术向产业和行业下沉的必经之路,是实现线上线下经济深度融合的必然选择。毫无疑问,在引领数字经济发展中占据制高点,就意味着拥有了打开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

  发展数字经济,需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日新月异,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深刻改变着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对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全球治理体系、人类文明进程影响深远。”面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新趋势新机遇和新矛盾新挑战,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指引,破解核心技术“卡脖子”、信息孤岛等发展难题,搭建数字经济重大战略平台,推动数字经济生态良性构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促进数字技术跨企业、跨领域、跨产业渗透是推动数字经济全域发展之根本。

  发展数字经济,需要以全方位变革为主线。数字经济所实现的不仅仅是技术变革,更是质量、效率、动力全方位的变革。发展数字经济,推进经济耦合发展,加快实现生产智能化、运行高效化、管理精细化、产业高端化,从而推动战略性前沿技术攻关克难,实现关键技术的突破。阿里巴巴首席技术官张建锋指出,“数字经济时代是需求、生产、供应、运营全要素、全流程的变革,经济越来越依赖技术、机制创新,而不是简单的资源叠加。”以全方位变革为主线,才能推动数字化生产力快速发展。

  发展数字经济,需要以高品质生活为目标。全球首款5G人体姿态识别双臂14轴机器人、远程控制无人驾驶技术等数字经济领域的众多未来产品凸显了科技产品人性化、生命化的特点,为生活品质的提升创造了新的可能。在数字时代,以民生需求为靶向,推动智能化应用惠及民生,加快实现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技术与医疗、文旅、环保等重点产业接轨,提升用户服务体验,进而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推进数字产业落地生根。

  数字时代已经来临,我们每个人都无法置身事外。唯有重视并掌握数字技术这门“通用语言”,才能占得高质量发展的风口先机,拥抱新时代的诗和远方。(孙源晨)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