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争当好少年 争做接班人
2019-10-14 15:50:00  来源:南通网  作者:茅晓姮  
1
听新闻

  在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致信祝贺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0周年强调,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1922年,第一个少年儿童革命组织——儿童团在江西安源创建。27年后,1949年10月13日,一个全国统一的少年儿童组织伴随着新中国的成立冉冉诞生。1953年,这个组织正式更名为“中国少年先锋队”。从此,飘扬在胸前的红领巾,与星星火炬共燃烧,在党的光辉照耀下,盛开出一抹鲜艳的“红”。

  不忘初心,那一抹“红”映照出少先队永恒的底色。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红领巾是红旗的一角,红领巾心向党,这一抹“红”映照的是初心的底色,信仰的力量!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在它的辉映下,无数革命先烈为了新中国顽强抗争、不畏牺牲,用血肉之躯捍卫了民族的尊严,用生命诠释了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用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信仰筑成民族精神的不朽丰碑!不忘革命先烈走过的路,才能接过历史的接力棒,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站好“少年先锋岗”,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传承红色基因,捍卫英烈尊严,红旗下守护的少年,在举起手臂敬礼的“那一刻”,心中升起的是对英雄的敬意,对党和祖国的热爱!

  团结奋斗,那一抹“红”映照出立志报国的决心。少年先锋,凝聚的是报国之志、奋斗之情。从1955年全国少先队积极实施种植养殖、扫除文盲等“小五年”计划,到改革开放时期开展“五讲四美三热爱”“大种蓖麻、支援四化”等主题活动,从1998年抗洪救灾中8000多万名少年儿童为灾区齐心捐献1.1亿多件救灾物资,到党的十八大以来353.2万各族少年团结成为“手拉手”小伙伴……70年光阴,少年先锋队在励志中成长,在奋斗中前行,他们是清晨冉冉升起的朝阳,用爱国之情凝聚报国之志,为新中国发展贡献着光与热;他们是新时代的弄潮儿,用奋斗之力奏响青春序曲,为新中国点燃新时代的希望!

  争做先锋,那一抹“红”映照出勇抗使命的担当。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如今,一代又一代的红领巾“小主人”“小创客”“小健将”如雨后春笋不断涌现,“争做新时代好队员”在党的光辉映照下正蔚然成风。新时代的少年先锋,在教育实践中,与祖国同呼吸;在践行使命中,与祖国共成长。“新时代少先队员要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树立远大理想,培养优良品德,勤奋学习知识,锻炼强健体魄,培养劳动精神,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少先队员提出的新要求。新的号角已经吹响,新的征程扬帆正当时!唯有经风雨、长见识、增才干,才能勇担时代之任,不负青春韶华!

  少年中国,与天不老;中国少年,与国无疆!这是百余年前梁启超对少年中国寄予的殷殷期望。而今,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那一抹飘扬在胸前的“红”,必将激发我中国少年的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青春赞歌!(茅晓姮)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