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江苏“经济强”和“发展绿”同频共振
2019-10-09 15:47: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作者:苏正平  
1
听新闻

  10月8日,《人民日报》发布了2019年中国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数研究成果,江苏多地上榜。在2019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中,前十江苏独占六席,昆山连续15年居榜首。在同时发布的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市中,江苏有23个地区入围,其中前5名被江苏包揽,依次是昆山、太仓、张家港、江阴和常熟。

  智能制造崛起,物联网形成高地,江苏“经济强”的背后,一方面靠的是转型升级,另一方面靠的是践行绿色发展,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可持续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不是对立的,正如很多新业态带来的惊喜,绿色发展道路上布满新的增长点,生态优先中蕴含着巨大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这就是江苏“经济强”的奥秘所在。

  经济强,绿色发展为活力江苏铺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大力推动绿色发展”“改革完善相关制度,协同推动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以长江经济带为例,在江苏区域内,沿江地区一直是江苏经济的“发动机”。各地坚持破立并举,促进产业布局优化、结构调整、创新提升,构建自主可控、富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没有新旧动能转换,就不可能有清水绿岸,也不可能有绿色GDP日渐增长。无锡通过物联网打开万亿级市场,常州天合光能、亿晶光电等一批光伏龙头企业奔涌而出,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拥有智能制造企业1000多家……积极探索绿色发展的新路径,江苏培育发展新动能,将产业结构调“优”调“绿”,为经济可持续发展拓路。

  发展绿,经济指标为幸福指数让路。让人心向往之的田园城市,总是以绿色发展理念为支撑的。城市的主体归根到底是人,生产之外,还有生活;忙碌之外,还需休憩;建设之外,也需留白。在发展中能看得见具体的人,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根本。南京明城墙绿道,已经成为人们休闲散步的好去处;淮安15亿元“还湖于民”,打造运河胜景;去年10月,《苏州市阳澄湖综合整治工程生态修复工程》获批,计划投资6亿元实施阳澄湖生态修复工程,呈现70多公里“黄金湖岸”,给市民运动休闲、滨水观光带来更好体验……城市绿道、运河盛景、滨水观光带,不仅是种草植树,更是用理念铺路,成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典范之作。

  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再次强调,保护生态环境、提高生态文明水平,是转方式、调结构、上台阶的重要内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也不等于坐享金山银山。正是江苏许多县域城市在生态产品价值转化上不断探索,使这个等式成立,站上了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市的前排位置。让“经济强”和“发展绿”同频共振,形成高质量发展的良性循环,“强富美高”新江苏就在不远处。(苏正平)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