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盛世如今 人民万岁
2019-10-02 15:54: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10月1日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大联欢上,天空中燃放起璀璨的烟花,全场观众欢呼雀跃。“人民万岁”四个字点亮夜空,让人动容。

  70年前,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宣告,“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70年后的10月1日,天安门城楼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郑重宣告,“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答案就是“人民”。新中国70年的历史,是一部人民真正当家作主的历史,也是一部亿万人奋斗不息的历史。

  书写这一史诗的现实主体是中国人民,是人民的力量推动着中国社会永不停歇的进步。如果离开“人民”这一核心价值去理解,便无法把握蕴藏在“中国传奇”背后的力量,无法读懂“中国为什么行”的奥秘。“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二字深深镌刻在新中国的名字上,鲜明亮出了“人民”是新中国的主人这一根本政治立场。

  “江山就是人民”,红色记忆里有不变内容,这个内容的核心就是人民。脱贫攻坚,将数千万贫困人群一同载入发展的快车道,初步解决了中国人的温饱问题;双休日走进普通劳动者生活,权利成为社会基本话题,乡村直选,户籍制度破茧,全国范围内人口大流动……作为个体的人变得越来越具体。70年,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指引下,民生改善快步向前,社会事业改革凸显成色十足的“含金量”,为百姓送上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实惠,也带来热腾腾的希望。深谙人民二字的分量,敬重人民二字的价值,将人民当力量、以人民为皈依,一个国家和民族,才能真正“知所从来,思所将往”。

  “人民就是江山”,共和国史册有不朽传奇,这个传奇的核心就是人民。人民的力量一旦被激发出来,就有着改天换地的伟力。建设初期,多少人坚守戈壁隐姓埋名,白手起家建起国防工业基础,冲天而起的蘑菇云,如同华夏儿女扬眉吐气的惊天雷;走向复兴,多少挑灯夜战奋斗在科研一线,劈波斩浪的大舰船,正是中国人的钢铁脊梁。“复兴号”风驰电掣,国产大飞机直上九霄,“嫦娥”奔月“蛟龙”入海……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巨龙再次腾飞令世界刮目。以70年为新的坐标起点,矢志奋斗再出发,更应牢记人民群众是最好的老师也是最大的靠山。

  伟大的历史,由人民共同书写;伟大的时代,是人民共同创造;伟大的梦想,靠人民共同完成。“人民万岁”是将人民放在心间、举过头顶,是共和国对人民的致敬,这份沉甸甸的致敬岂能不让人动容?回敬这份动容,我们唯有将自我与祖国紧密相连、把小我融入大我,从平凡中孕育出伟大,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贡献力量,在共和国的史册中书写荣光。

  盛世如今,人民万岁。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李群)

标签:
责编:王宛璐 袁涛
下一篇